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300多名本科新生清華報到 理工類超八成

2016-08-17 21:25:09|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 馬海燕)33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2016級本科新生17日來到清華大學報到,開啟人生新旅程。其中,理工類考生佔82.7%,文史類考生佔10.3%,藝術類考生佔7%。

  今年清華新生中,少數民族考生佔9.66%,來自縣及縣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男女生比例略超過2:1。

  2016級清華新生中,共有35名“00後”,3對雙胞胎。其中,年齡最小的是剛滿14歲的黃家琪,來自北京市第八中學,他選擇了清華物理系。他告訴記者,打算讀到碩士、博士,將來希望從事研究工作。

  賈仕赫和賈仕喆是來自吉林的一對雙胞胎,兄弟倆分別以692分和676分的成績被清華大學錄取,將分別就讀于航空航天專業和工程物理專業。哥倆的願望是讀研後成為各自領域的優秀工程師。

  據介紹,今年清華大學在14個省份的理科統招錄取分數線居全國高校之首,在26個省份的文科統招錄取分數線居全國高校之首。31個省(區、市)的理科前10名,超過六成被該校錄取。該校錄取的文科考生中,超過七成為各省(區、市)的文科前10名。

  經濟與金融、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類、軟體工程、建築學、環境工程、工程物理、航空航天等專業依舊是報考熱門。同時,今年首次實行大類招生的機械類專業、首次面向高考統招招生的新雅書院也成為眾多考生的首選。

  2016年,該校首次在浙江實施“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錄取了100余名學子。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震表示,這種選拔方式將考生的平時學業成績、大學測試成績和高考成績有機結合,既重視學生的高考成績,又綜合了過程性考察和高校面試,有助於提升對考生的區分度,讓高校實現“招生”、“選才”,而不僅是“招分”。(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