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致信期待訪華 英媒:借G20峰會"穩關係"

2016-08-18 10:29: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英首相致信期待訪華 英媒:借G20峰會“穩關係”

  參考消息網8月18日報道 外媒稱,特雷莎·梅證實她下月將前往中國,以便穩住英中關係,同時推動更強有力的經貿往來。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17日報道,梅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的一封信中表示,她期待出席9月在中國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英方支持中方成功舉辦峰會,期待加強與中方在經貿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正在訪華的英國外交部政務次官沙馬形容兩國關係“強大且不斷發展壯大”。

  報道稱,在前首相戴維·卡梅倫和前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主政時期相當熱絡的英中關係,自梅出任首相以來出現了變數。

  梅決定重審有中資參與的欣克利角核電項目,中國駐英國大使稱“當前中英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歷史時刻”。

  報道稱,梅的一些顧問表達了對於中資參與該項目的安全擔憂,但是,英中貿易協會表示,英國企業不應懼怕在中國開展業務,中國是“英國企業巨大的潛在市場,也是急需的投資來源之一”。

  G20峰會將在9月4日和5日舉行,梅已承諾在9月宣佈有關欣克利角項目的決定。唐寧街表示,梅的信是私人信函,不會被發表。

  報道稱,由於欣克利角項目的不確定性,英國可能更難向中國政府交涉任何其關切的問題。

  英國《衛報》網站8月16日報道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專門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期待加強與中方在經貿等問題上的合作。此舉是在北京就英方因對中國投資産生關切而決定推遲批准欣克利角核電項目表達不安後做出的。

  報道稱,中國官員説,梅在信中表示“期待加強與中方在經貿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信函是由英國外交部政務次官沙馬遞交的。

  報道稱,一名唐寧街消息人士證實信函已交付,但稱這封私人信件內容不會公佈。不過他們説:“致函目的是讓中國安心,英方致力於發展英中關係。”

  消息人士説,政務次官親手遞交信函並不罕見,此舉意在在脫歐公投後表明英國是一個具有廣闊視野的國家。

  報道稱,梅派出的訪華代表團尋求低調處理圍繞英方意外地決定推遲批准欣克利角項目産生的爭議,稱新上任的梅只是需要時間評估一項耗時多年才達成的複雜協議。

  沙馬此行將被視為對華接觸努力的一部分。他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內容是有關“在英中這兩個世界大國合作解決全球性問題、打造未來經濟和發展緊密貿易、投資和人文關係之際發展英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官員説,沙馬很可能會討論欣克利角項目。他還將在此訪中會見清潔能源專家。

  報道稱,沙馬説:“英中關係保持強勁並正在不斷發展,這使兩國均受益。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將合作應對21世紀的全球性問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