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近平青海腳步出發探尋生態文明建設

2016-08-24 15:1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8月22日,經過3個多小時飛行,習近平總書記于中午抵達平均海拔28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隨後驅車60公里來到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鉀肥分公司碼頭。習近平在這裡聽取了柴達木盆地發展循環經濟和鹽湖資源綜合利用情況介紹,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産業技術升級、高原特色生物産業發展、鎂合金新材料等情況。

  從習近平青海腳步出發探尋生態文明建設

  習近平指出,鹽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資源。要制定正確的資源戰略,加強頂層設計,搞好開發利用。 循環利用是轉變經濟發展模式的要求,全國都應該走這樣的路。青海要把這件事情辦好,發揮示範作用。青海資源也是全國資源,要有全國一盤棋思想,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搞好開發利用。

  從習近平青海腳步出發探尋生態文明建設

  “十三五規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其中“綠色”是“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必不可少的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12013年5月24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

  22013年9月5日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中提到:

  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干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則更難以持久。要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避免單純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各國要通過積極的結構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經濟競爭力。

  32015年9月28日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講話中表示:

  建設生態文明關乎人類未來。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這方面,中國責無旁貸,將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同時,我們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歷史性責任,兌現減排承諾,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42016年3月18日

  夏季奧運剛落下帷幕,而北京與張家口將於2022年攜手主辦冬季奧運會。在2015年11月時,習近平總書記便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

  要堅持綠色辦奧,提升全社會環保意識,加強環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始終。

  今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時重申堅持綠色辦奧,並提出具體要求:

  要加快工作進度,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和賽後利用,充分利用現有場館設施,注重利用先進科技手段,注重實用、保護生態,堅持節約原則,不搞鋪張奢華,不搞重復建設。

  52016年4月5日

  今年的4月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指出:

  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我們要著力推進國土綠化、建設美麗中國,還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邊合作機制,互助合作開展造林綠化,共同改善環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生態挑戰,為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實施綠色發展戰略,走文明發展新路,是建設美麗富強的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一環。

  微信號:學習經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