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徽“光棍村”引關注:偏僻閉塞 女人都離開了(圖)

2016-08-30 10:52:1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安徽“光棍村”引關注:偏僻閉塞 女人都離開了(圖)

  安徽“光棍村”引關注:偏僻閉塞 女人都離開了(圖)

  老鴨村村民熊吉根的家。(英國廣播公司網站)

  參考消息網8月30日報道外媒稱,43歲的熊吉根(音)在中國被稱為“光棍”——單身、未婚,他把問題歸咎於道路。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28日報道,熊吉根住在中國東部安徽省偏遠鄉下的老鴨村。前往該村需要先開車在土路上緩慢行駛一個小時,然後再在陡峭的泥路上步行一段時間。老鴨村是當地出名的“光棍村”。

  報道稱,在2014年的一項調查中,該村的1600個總人口中有112個年齡在30至55歲的男子被登記為單身。這一比例是極高的。

  熊吉根説,他知道村裏有100多個男人還沒結婚。“我找不到老婆,女人們都到外地打工去了,我怎麼還能找到結婚的對象呢?”接著他又一次提到了道路:“這裡的交通太困難了,天一下雨我們就過不了河。女人們不想住在這種地方。”

  報道稱,熊吉根的村莊地處偏僻,但形勢卻早已對他不利:中國的男性遠多於女性,人口中每100個女孩就有大約115個男孩。其結果是21世紀的男性面臨結婚困難現象。

  父母們在試圖安排兒女的婚姻方面可能仍然扮演重要角色。媒人在村莊裏十分常見。熊吉根説自己也用過媒人。“通過媒人的牽線,有些女人來這裡看了看,然後就走了,因為她們對交通的印象很差。”

  報道稱,婦女們離開這個村莊——就像中國各地其他村莊的女人一樣——前往城市打工。在熊吉根所在的安徽省,吸引女人們的是上海。一些女人會回到村上,但此時她們自然已經結了婚。

  男人也外出,但通常只是去打工。一些男人留在村裏照顧年邁的父母,以維持中國傳統的孝道。熊吉根決定留在村裏照顧自己的伯父。記者看到這個身穿破舊褲子的老人站在屋外,伸手在一碗半幹的亮橙色玉米粒中摸索。“如果我離開,他會找不到吃的,”熊吉根説。“他不能去住養老院。”

  報道稱,年輕一代對養育自己長大的老人的職責感仍然是中國家庭生活的一個關鍵部分。

  據報道,這個村莊並不是唯一的“光棍村”。它體現的是中國農村生活的兩難境地:對貧窮的不懈逃避與土地的束縛、性別的不平衡以及對老年親屬的職責。還有糟糕的道路。(編譯/曹衛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