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

2016-08-31 15:35:07|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瑞芳

  8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要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更加注重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加有針對性解決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矛盾和問題,強化基礎支撐,注重系統集成,完善工作機制,嚴格督察落實,不斷提高改革精準化、精細化水準,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也是落實改革任務的攻堅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頭3年是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爭把改革的主體框架搭建起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實施進展順利,各領域標誌性、支柱性改革任務基本上已經推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框架正在逐步確立。但也必須看到,抓謀劃、抓統籌、抓落實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各地區各部門必須牢固樹立全局意識、責任意識,把抓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項目標,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提高履責效能,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激活全盤,努力使各項改革都能落地生根。

  “名必有實,事必有功。”改革貴在真刀真槍,要敢於涉險灘、動奶酪、啃硬骨頭,不斷夯基壘臺、積厚成勢,為下一步深化改革創造良好條件。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抓好改革落實工作,指出“改革是一場革命,必須有堅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幹求實效”,要求“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來,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實”,“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扭住關鍵、精準發力,敢於啃硬骨頭,盯著抓、反復抓,直到抓出成效”,“對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要結合本地實際實化細化,時時關心,時時跟蹤,盯住不放,狠抓落實”。在本次會議上,總書記又明確要求,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習總書記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有著強烈的問題導向,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瞭行動方向、明確了工作重點、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已經確定,關鍵在於狠抓落地。要強化基礎支撐,把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明確標注出來,排出優先序,重點推進,發揮好支撐作用,特別是要把國有企業、財稅金融、科技創新、土地制度、養老就業、醫藥衛生等領域具有牽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要注重系統集成,把住頂層設計和路線圖,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使各項改革舉措不斷向中心目標靠攏,特別是同一領域改革舉措要注意前後呼應、相互配合、形成整體。要完善工作機制,把不同改革責任主體的主體責任劃分清楚,落實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協作配合,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嚴格督察落實,既要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也要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落空,使改革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必須更加注重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加有針對性解決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矛盾和問題,不斷提高改革精準化、精細化水準。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要求,要在四個方面集中發力:一是抓難點、補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二是抓試點、求突破,加強試點工作統籌,及時評估試點的成效、經驗和問題,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要及時推廣應用;三是抓督察、促落實,落實督察責任,嚴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權威性和執行力;四是要抓宣傳、聚共識,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發現基層創新典型,及時宣傳總結推廣。總而言之,既要確保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搭起來,又要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按照時間表和路線圖如期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務。

  “惟其艱難,方知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全面深化改革已經來到施工高峰期和落實攻堅期。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和排頭兵,廣東各地區各部門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要求,強化基礎、注重集成、完善機制、嚴格督察,按照中央設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不辜負總書記希望廣東繼續走在前列的殷殷重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