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學者:G20峰會召開有助中印多邊合作機制的完善

2016-08-31 15:17: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廖繼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之後的10月中旬,印度也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相互支持彼此辦會已經成為當前中印多邊合作的新亮點。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近日表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和金磚峰會的召開有助於中印多邊合作機制的完善。

  此次杭州峰會將就當今世介面臨的重要經濟和社會問題進行討論,確保朝著“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目標邁進。會議的協商成果將有助於刺激緩慢增長的全球經濟,促進全球貿易及投資,改善全球經濟及金融治理。狄伯傑認為本次峰會的主題很貼近當前經濟形勢,峰會協商成果將對國際社會産生重要影響。他表示:“這將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峰會,峰會的主題中提及了包容的世界經濟。然而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存在著很多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如果這些貿易壁壘能夠被消除,那麼這將會真正實現包容的世界經濟,將有利於全球範圍內共同市場的形成以及地區乃至世界共同安全體系的建立。對於亞洲以及世界經濟的現狀來講,峰會上討論的議題或是最終通過的決議都將對未來經濟和政治形勢産生深遠的影響。”

  作為二十國集團成員國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經濟體之一,印度總理莫迪也將赴杭州參會。在狄伯傑看來,莫迪此行除了與其他國家領導人共商世界經濟發展,還會跟以往參加國際會議一樣,主推自己的“印度製造”計劃,吸引更多的外商到印度投資。狄伯傑認為:“在我看來,莫迪對於提振和加速印度經濟發展所推行的政策,也將會在杭州峰會上做一個展示和推廣,莫迪此次杭州之行也是想吸引更多的外商到印度來投資建廠,以此推動印度經濟的發展。”

  狄伯傑表示,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緩慢,而中國和印度卻以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為世界經濟發展做著自己的貢獻。目前,中印兩國領導人都高度重視並銳意推進改革,獲得人民廣泛支持。這將是對二十國集團改革議程的重大貢獻。

  中國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些改革和舉措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是進一步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而莫迪政府也一直在推行自己的改革措施,提出“印度製造計劃”、“數字印度計劃”、以及統一全國稅制等方案,這對於世界經濟的發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狄伯傑表示:“如果印度推行的一系列發展路線與規劃能夠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等宏偉發展藍圖實現完美對接,那麼這對於兩國的經濟增速將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如果這一設想能夠很好地推行,這對於中印兩國的發展將産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時對於世界經濟的發展來説也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狄伯傑表示,近幾年中印兩國關係在各個領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無論是兩國間的高層互訪還是商貿領域的合作與交流都在不斷地強化。眾所週知,去年兩國的雙邊貿易額達到700億美元左右,而今年這一數額有望進一步增長。狄伯傑認為:“中印兩國都是發展中的大國,人口基數都很龐大,兩國經濟發展後勁也非常十足,如果從發展潛力的角度來看,雙方在商貿合作與雙邊交流方面還有非常多的空間與契機。”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後,印度將在10月中旬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狄伯傑表示,這兩場峰會是中印兩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備受國際社會矚目。狄伯傑認為,中印相互支持彼此辦會不僅有利於增強雙邊關係的戰略互信,也有利於多邊機制的發展。“中印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多邊合作機制已經基本形成而且正在逐步發展和完善中,這對於兩國在政治互信、經濟互惠以及兩國人民的相互交往與了解等方面都有著重要的作用。我認為雙方應該在溝通協調的基礎上,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和金磚峰會為契機,促進兩國多邊合作機制的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