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欲延長任期扛到東京奧運 多名政壇大佬反對

2016-09-01 05:18:16|來源:京華時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安倍欲延長任期遭“接班人”反對

  據新華社電 日本媒體8月30日報道,針對首相安倍晉三有意“超越黨章”延長任期的想法,前地方創生擔當大臣、被視為“安倍接班人”的石破茂公開表示反對。石破茂説,目前考慮這一問題為時過早,必須慎重對待。

  欲“扛”到東京奧運會

  根據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章程,總裁任期每屆三年,只能連任一次。這一黨章同時規定,自民黨總裁是首相的“當然候選人”。根據現在的規定,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2018年9月結束。這意味著,他的首相任期屆時也將期滿。

  連日來,自民黨內就是否延長安倍黨首任期的話題展開激烈討論。安倍的一些支持者稱,為了能讓他出席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應爭取延長至連幹三屆達9年”。

  為此,自民黨新任幹事長二階俊博主張成立一個專門研究機構,就如何修改黨章展開討論。同時,自民黨還成立了“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實行本部”,先在小範圍內就延期事宜進行討論,預計今年9月遞交相關計劃,在黨內進行大範圍討論。

  一些專家認為,安倍在裏約奧運會閉幕式上的表演已經顯示出他想延長任期的野心。安倍在表演中雖然沒有發表演講,但在表演結束時用英語説出“在東京相見吧”。根據專家的解讀,安倍此舉是在利用這一機會,向全世界傳遞出“到時我將作為首相歡迎大家”的消息。

  恐發展成“首相獨裁”

  安倍有意延長任期的想法在自民黨內引發爭議,不少黨內重量級人物紛紛表示反對。反對者包括被視為下屆首相有力競爭者的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政壇新星”小泉進次郎以及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黨內有一定威望,曾擔任防衛相、地方創生擔當相、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和幹事長等職,一度被視為“安倍接班人”。安倍今年8月改組內閣時,石破茂與他“撕破臉”,堅決拒絕留任。

  石破茂8月30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反對修改黨章以達到延長任期的目的,也反對成立專門機構就此事進行研究。他強調,應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作為重點,不可本末倒置。

  自民黨內部不少人士也擔心,延長黨總裁任期“可能會發展成首相的獨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