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銀行副行長:期待G20峰會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

2016-09-02 11:21: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巴西籍副行長保羅·諾蓋拉·巴蒂斯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曾韻):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本屆峰會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以下簡稱“金磚銀行”)巴西籍副行長保羅•諾蓋拉•巴蒂斯塔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杭州峰會為成立僅僅一年的金磚銀行提供了參與全球治理、走進國際舞臺的機會,他期待G20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舞臺。

  2015年7月,金磚銀行在中國上海正式開業。巴蒂斯塔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金磚銀行總部設在上海,2016年中國又作為G20主席國主辦杭州峰會,這為金磚銀行走向國際舞臺提供了良好機會:“今年中國邀請金磚銀行參加了所有G20相關會議,包括在成都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這對於金磚銀行而言十分重要,這讓我們有機會和其他銀行進行溝通交流,並且讓我們有機會向G20成員和財長、行長們介紹金磚銀行的現狀以及正在進行的項目。”

  金磚銀行一直致力於于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是全球性議題,對各經濟體來説都非常重要。今年7月,金磚銀行在資本市場首次亮相,發行了第一支綠色金融債券。巴蒂斯塔説,中國利用主辦G20峰會的契機,號召各國討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還首次把綠色金融議題引入峰會議程,這體現了中國的獨特之處:“金磚銀行的定位就是一個與綠色金融、環境保護密切相關的綠色銀行。未來五年,金磚銀行也會將重點放在可持續基礎設施的規劃上,比如可再生能源、水資源管理等。因此,金磚銀行一直密切關注中國在本屆杭州峰會上所提出的可持續發展議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G20安塔利亞峰會上就提議各國應當“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對此,巴蒂斯塔表示,金磚銀行十分期待G20杭州峰會能夠進一步促進發達國家同發展中國家、欠發達國家的溝通與交流:“發達國家可以給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提供更多的科技幫助,可以讓我們向他們學習,可以有一個更為健康的發展。以金磚銀行為例,我們是面向所有國家的,同樣歡迎發達國家加入我們,分享他們的發展經驗、他們的科技,從而幫助其他經濟欠發達國家更好地應對環境等問題。”

  杭州峰會是第二次由金磚國家主辦的G20峰會。巴蒂斯塔表示,中國是金磚國家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經濟體,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著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在全球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不論是作為金磚國家的一員還是二十國集團的成員,中國都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我認為,其他金磚國家成員都會和中國密切合作,金磚國家希望可以改變全球治理模式,因為世界在發生變化,而全球治理模式並未有太大改變,上世紀就成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其他國際組織還沒有適應新的現實局面,所以,金磚國家正在共同嘗試改變全球治理局面,從而更貼近新世紀的現實。在這個新世紀中,我們有諸多新的擔憂,比如氣候問題,我們希望給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帶來一個更加美好的生存環境。”

  關於對G20杭州峰會成果的期待,巴蒂斯塔説,峰會不是一個可以立竿見影解決問題的平臺,但是他期待G20成為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的舞臺:“我也期待下一屆G20主席國德國能夠延續本屆杭州峰會中國制定的正確路線,特別是在構建可持續基礎設施發展的議題方面,最重要的一點就在於協調各個國家、各國際機構共同努力,構建一個以保護地球為前提的基礎設施發展框架。如何保護地球已經是一個人人關心的緊迫話題,包括在裏約奧運會的開幕式上,也突出表現了保護地球的主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