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男子冒充清華博士應聘中專 被特招騙30萬安家費

2016-09-02 13:26:1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男子冒充清華博士應聘中專 被特招騙30萬安家費

  王華今年33歲,本科畢業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後考上東南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學業的一帆風順在2010年戛然而止,本該畢業的這一年,他被學校勸退,對於被勸退的原因,他自我辯解為是家裏的經濟條件不行,拖欠了學校的學費,後來加上父親重病,自己在服侍父親的時候錯過了考試,就是這兩個因素導致他未能如期拿到畢業證書。但是,在他的自圓其説裏,自動過濾了他曾在2010年5月強制猥褻婦女的人生污點,為此他被判有期徒刑十個月。

  只有研究生文化,碩士未能畢業,但王華自認為能力並不比別人差,通過自學甚至能達到博士生的水準,於是,他用假證以博士生的身份去學校應聘,並輕鬆地獲得了30萬的“安家費”。

  冒充清華博士 最終露餡

  2011年,王華刑滿釋放。沒有畢業證書這個問題顯然沒有難倒他,早在退學之初,他就花1.1萬元買了工程碩士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同時還有一張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交換生證明。嘗到了買假證的甜頭,王華想再“進修”一下,這次他的目標是清華大學。雖然經濟上並不寬裕,他還是以每年1.3萬元的費用“在清華學習”三年。2013年,他拿到了從北京寄來的博士證書,開始找工作。

  走出校門,王華頂著博士頭銜,順利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可好景只維持了半年,公司了解到他曾經有強制猥褻婦女的前科,而他服刑的時間正好應該是在清華大學攻讀博士的時間,由此發現學歷造假。王華主動辭職,公司未追究。

  高學歷造假 被誤以為人才

  2015年,王華在網上看到南京一家中專學校招聘老師,於是把簡歷發過去,以“東南大學碩士、清華大學博士”的身份應聘。對於一個中專學校來説,這麼多年來,博士生前來應聘也是頭一次,學校很重視,除人事部門正常招聘程式外,還特地安排了用人部門對其進行考察。

  去年8月,王華與學校簽訂了一年的勞動合同,在待遇方面,王華以電子郵件的形式明確提出,在通訊企業的年薪在30萬左右,希望學校參照這個標準給予工資收入,同時參照高校的做法,給予30萬元的“安家費”和10萬元的科研啟動經費,享受高級職稱待遇。

  騙子被特招 騙得30萬安家費

  第一次引進博士人才,學校也沒有“安家費”這樣的先例,為此專門進行討論研究,並向教育局請示彙報,最終為王華提供安家費30萬元,償還期為8年,學校每年對王華進行考核,考核合格滿8年後借款自動轉為補貼。當天學校就將30萬打到王華的銀行卡裏。其中20萬元被王華用於支付購房首付,10萬元交給其母親償還親戚的欠款。

  學校給了王華優厚的待遇,並積極為他奔走解決編制的問題,卻發現他的教學水準與他的學歷證明並不匹配,逐漸對其個人能力産生了懷疑,並最終查出他的學歷證書都是偽造的事實,學校向警方報案。

  案發後,王華母親在第一時間替王華歸還了贓款,以求得學校的諒解。

  騙子落網後 仍不知所犯何罪

  即使是在被抓獲歸案後,王華都稱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在他看來,雖然證書都是偽造的,但是自己水準並不差,碩士是跟同學們一起讀的,與他們的唯一區別不過是沒有拿到畢業證書,在能力上並不比他們差。至於博士證書,是買的不假,但是自己確實有在清華大學上過學,曾經在博士班上旁聽過,跟真正的博士相比,自己也只是少一張真正的畢業證書。不過當被問及三年時間裏在清華旁聽了多少節課時,王華改口為自己的時間金錢都有限,只是在清華聽過幾次課。不過他一再強調,買證書的時候,賣家承諾在網上雖然查不到證書是真的,但肯定也不會查到是偽造的。

  再多的辯解也沒有改變王華以東南大學碩士、清華大學博士的身份至學校應聘,並提供其購買的學歷證書、學位證書、交換生證明及其偽造的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等材料,騙取學校信任,提出引進博士須支付安家費,騙取該校人民幣30萬元的犯罪事實。2016年8月,被告人王華因犯詐騙罪,被秦淮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四年,罰金人民幣八萬元。(文中人物為化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