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希拉裏"! 日本民進黨或迎首任女黨首

2016-09-03 07:57:2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日本希拉裏”! 日本民進黨或迎首任女黨首

  蓮舫。(日經中文網)

  日本民進黨定於9月15日舉行黨首換屆選舉。這一日本最大在野黨2日發佈選舉公告,代理黨首蓮舫、前外交大臣前原誠司、國會對策副委員長玉木雄一郎先後報名參選。

  共同社分析,這是民進黨3月成立後的首次黨首選舉,能否挽回其前身民主黨執政時期失去的民意、併為奪回政權鋪路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按路透社的説法,蓮舫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而共同社則用“致力於成為日本最大反對黨首位女性領導人”介紹蓮舫。

  【選戰打響】

  1日晚,蓮舫和前原共同面對電視記者,明確自身參選意向,並表態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召開前從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手中奪回政權。玉木則在2日一早宣佈參選。

  選舉投票日定在本月15日,而新任黨首的任期則結束于2019年9月。現任黨首岡田克也先前連任呼聲很高,但他7月30日表態不會參加選舉,將在任期屆滿後卸任。

  共同社分析,岡田推行的在野黨聯手路線,以及如何應對修憲討論將是三位候選人的主要爭論焦點。

  【蓮舫佔優】

  若論黨內支持者多寡,代理黨首蓮舫目前略佔優勢,其支持者包括岡田、前首相野田佳彥、原民主社會黨派系成員以及前環境相細野豪志派系。

  蓮舫現年48歲,曾在民主黨政府中出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今年7月連任代表東京選區的參議員。

  前原的支持者包括民進黨政務調查會長山尾志櫻、前國土交通相大畠章宏、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前原現年54歲,曾在民主黨政府中出任外交大臣,今年7月連任代表京都的眾議員。

  玉木的支持者主要是民進黨年輕議員和原維新黨派系的部分成員。

  【立場鮮明】

  在參院,蓮舫是民主黨的形象代表,經常向首相質詢,參加電視辯論,被譽為“日本希拉裏”。她先前負責2010財政年度中央政府部門預算甄別工作,曾在國會就政府資助項目考問相關負責人,其犀利言辭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

  蓮舫8月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説,一旦當選黨首,她將致力於修補民進黨的公眾形象。

  採訪中,她還批評首相安倍在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之際發表的談話中沒有提及“深刻反省”。

  就一些爭議話題,蓮舫説,她認為下屆國會眾議院選舉時,民進黨不應與日本共産黨再度聯手,因為政策不同使兩黨無法組成聯合政府;提及修憲議題時,蓮舫認為,她將與公眾一道構建“以未來為導向”的憲法。

  當談及越來越多女性面孔活躍在日本政壇時,蓮舫説,現在經常聽到有關各國女性領導人的新聞,“我願意讓這一趨勢在日本越來越強勁”。(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