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委內瑞拉上演政治攤牌 馬杜羅稱戰勝政變

2016-09-03 06:51:4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靳松

  委內瑞拉上演政治攤牌 馬杜羅稱戰勝政變

  委反對派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示威遊行。

  【環球時報駐委內瑞拉特派記者 許放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陶短房】“拉美左翼政府近來日子都不好過,巴西總統羅塞夫剛被彈劾下臺,委內瑞拉局勢也接近失控。”美國《洛杉磯時報》昨日如此評論。當地時間9月1日,委內瑞拉反對派“團結聯盟”號召的“百萬人大遊行”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表達對國家經濟崩潰和馬杜羅政府的不滿,要求儘快舉行針對馬杜羅的罷免公投。與之針鋒相對,委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也號召支持者在加拉加斯舉行遊行。

  1日,反對派“團結聯盟”的支持者身穿白衣,從加拉加斯聖塔菲等七處集合點出發,佔據了加拉加斯東部查考市等多個區域。示威者打著 “要吃飯”“回到過去”“馬杜羅下臺”等示威標語,發泄對馬杜羅的不滿。不少抗議者花費幾小時趕來參加示威,他們稱自己缺乏食物,或找不到工作,或城市處於無政府狀態,暴力肆虐。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為組織這次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反對派早在40天前就開始準備。示威民眾何塞表示:“反對派很多年沒有組織過如此大規模的遊行了,隊伍綿延十多公里,我預計今天在這兒的人數超過60萬。”委內瑞拉《國民報》稱:“50多萬至100萬民眾參與了反對派的遊行,呼籲國家選舉委員會確定公投日期,這是民眾的聲音。”

  同一時間,委內瑞拉執政黨在加拉加斯西部首都區玻利瓦爾大街針鋒相對地舉行了一場“尋求和平”的遊行,譴責反對派惡意煽動民眾、攻擊國家機構的做法不啻是“一場政變”,同樣吸引了數十萬支持者參與。遊行現場放起國家傳統音樂,身著紅衣的支持者伴隨節奏載歌載舞,有的民眾邊唱歌跳舞邊展示自己創作的畫作,抗議反對派破壞和平及外國勢力插手委內瑞拉事務的做法,試圖用自己的方式消弭仇恨。總統馬杜羅在遊行後的演講集會上高喊:“我們戰勝了法西斯主義者和政變者的仇恨,感謝祖國,感謝加拉加斯。”

  “經過歷史性的政治事件之後,委內瑞拉恢復常態。”古巴拉美通訊社2日發自加拉加斯的報道如此寫道。文章稱,委內瑞拉政府重新開啟經濟發展以及國家穩定議程。此前一天,該國挫敗了反對派試圖發動的一場政變,他們想推翻總統馬杜羅。委內瑞拉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領導人説,他們在這場歷史性對抗中獲得了“堅實的政治勝利”。古巴拉美通訊社稱,馬杜羅多次表示,希望與所有反對派建立對話,協商經濟發展以及政治與社會穩定。

  但西方對馬杜羅左翼政府的敵視由來已久。加拿大廣播公司表示,馬杜羅將反政府示威稱作“美國支持的陰謀活動一部分”。美國《紐約時報》稱,今年委內瑞拉的通脹率可能超過700%,商品短缺現象日益嚴重。麵包價格每週都在上漲,今年春季發電量嚴重不足,全國範圍內到處停電,連急診室都不能倖免,馬杜羅被迫將每週工作日改為4天,後又改為兩天以節約用電。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反對派正試圖在今年而非明年強制舉行全民公投。因為根據現行法律,如果今年公投支持彈劾馬杜羅,由於其任期還剩3年,將直接重新進行總統大選;如果是明年1月10日後舉行公投,即使多數票支持彈劾,因馬杜羅任期只剩兩年,也將由其副總統接替任滿剩餘任期再舉行大選。反對派“團結聯盟”秘書長托雷阿巴聲稱,“這是鬥爭最後階段的開始”,號召支持者9月7日再次上街,前往國家選舉委員會施壓,讓委員會宣佈關於罷免公投的準確程式和時間。

  拉美問題分析人士認為,羅塞夫遭彈劾後,在巴西連續執政13年的勞工黨成為在野黨,削弱了拉美左翼陣營的力量。但是,拉美地區並沒有出現西方媒體渲染的左翼執政黨紛紛倒臺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目前,古巴、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等多個拉美國家仍由左翼政黨執政,政局平穩有序,經濟發展穩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