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G20】G20峰會:國際社會對中國寄予厚望

2016-09-04 22:03:52|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今天,G20峰會在杭州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G20峰會首次在中國舉辦,國際社會翹首企盼、聚焦杭州。為了成功舉辦本次峰會,中國在過去幾個月付出了很多努力。國際社會對中國寄予厚望,中國也將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多希望。

  杭州是浙江省省會,位於上海以西200公里。對於中國人來説,杭州可以成為本次峰會的東道主並不足為奇。這是一座有著2200多年曆史,底蘊深厚的中國文化古城。

  發展和創新為議程重點

  本次峰會的主題為:創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自公佈以來,這一主題成為許多報道的關鍵詞。其中,“發展和創新”為峰會議程重點。此外,峰會還將進一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中國能否滿足國際社會的期待,並且和國際社會共同找到一條走出危機的途徑呢?中國既有這種可能性,也有這種能力。現如今,國際政治充滿各種不安全因素。恐怖主義、各種危機以及英國脫歐之後資本市場的不穩定性,對世界政治的格局産生了重大影響。也正因此,本次峰會值得關注。

  幾年前,人們還難以想像,中國可以舉辦這一全球經濟大國和新興國家的盛會。如今的中國確實比以前更加開放。即使中西方在很多方面依然持有不同觀點,但不得不承認,中國已經成為人們討論當下世界局勢時不可回避的話題。我們需要相互交流,也要相互妥協。雖然中西方文化差異巨大,但中國一直都是德國重要的合作夥伴。八年來,中德關係穩步發展。前不久,德國《經濟週刊》的一篇報道指出,中國已經成為德國“20國集團成員國中最強、最重要的夥伴”之一。G20峰會期間,默克爾將第十次訪華,這將進一步加深中德雙邊合作。與此同時,德國也將接替中國,成為明年G20峰會的東道主。

  國際社會需要融合與合作

  值得慶倖的是,中國意識到,與國際社會合作強于自己單打獨鬥。因此,中國政府在“十三五”規劃中也融入了國際元素,“一帶一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能力成功舉辦本次峰會,並借此更好地向世界展示自己。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影響國際事務的方方面面。希望在本次峰會上,所有參與國都能夠履行承諾,找到解決全球經濟以及社會危機的辦法,以及讓“中國道路”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道路”。如果這條道路足夠成功,明年在漢堡舉行的G20峰會也可以繼續延續這條道路。

  (作者 克爾斯汀•亨寧(Kerstin Henning),中歐交流學者,德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