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在杭州舉行會晤 強調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

2016-09-04 04:37: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寧):G20峰會大幕即將開啟,3號的杭州也迎來中外領導人會晤最為密集的一天。當天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強調,要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元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共同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文書交存儀式。外界普遍認為,中美攜手加入《巴黎協定》,將加快全球氣候治理的步伐。

  杭州,曾在中美關係史上扮演特殊而意義深遠的角色。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曾到訪杭州,《中美聯合公報》在這裡誕生。40多年後,兩國領導人重聚西子湖畔,而會晤地點——西湖國賓館正是昔日見證《中美聯合公報》草簽的所在地。習近平表示:“44年前,西湖國賓館開啟中美關係的新起點,而今我和奧巴馬先生也在這裡相會。當時尼克松先生向杭州市政府贈送了一批紅杉樹苗,我們種在了杭州植物園,現在已經長大成林了。”

  紅杉樹是幾十年來中美友誼發展的象徵。而奧巴馬的杭州之行,也蘊含特殊意義,這將是他在總統任期內最後一次訪華。回顧兩國關係發展,奧巴馬表示,“我看到總統任期內兩國關係取得的穩步進展,在符合兩國關係的新模式這個觀點上,我認為我們已經取得一些務實、建設性成果。在利益一致的領域,我們合作非常好,在分歧的領域也能進行坦誠的討論,管理好這些分歧,避免雙邊關係受到威脅。”

  從2013年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以來,兩國元首7次會晤,對雙邊關係發展、擴大合作和管控分歧産生強有力的指導作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也取得一系列具體成果。此次會晤被兩國元首視為“今年的重要約定”,將確保兩國關係大方向不動搖。習近平強調,中美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正確方向,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當天,中美率先批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並共同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交存批准文書,再次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這一全球性挑戰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強調,“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在氣候變化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對話和合作。兩國共同交存參加《巴黎協定》法律文書,展示了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雄心和決心。”

  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已成為中美關係中一大亮點,也充分展示出這組大國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對於即將登場的G20峰會,習近平表示:“辦好這次峰會即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也是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應盡責任。明天峰會將拉開帷幕,我們願同美方及各方一道努力,使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提振信心。”

  在當天長達數小時的會晤中,兩國元首還就一些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台灣、涉藏、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關於南海問題,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同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希望美方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習近平強調,各方應避免採取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行動,共同為推動形勢轉圜作出積極努力。中方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