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2016-09-05 23:09:28|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靳松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月30日宣佈,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總理通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9月6日至9日出席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1屆東亞峰會,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

  總理即將出席的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都有哪些看點?國務院客戶端帶您一睹為快!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外交部31日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老撾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介紹説,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周邊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動,對深化中國-東盟關係、推進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當前東亞地區總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今年是東盟共同體建成元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和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中國-東盟、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等合作機制不斷取得積極成果,新建立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進展順利,中日韓合作保持發展勢頭,給區域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活力。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老撾是中國友好鄰邦,也是東盟重要成員和今年輪值主席國,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同老撾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今年是中老建交55週年。相信此訪將把中老全面戰略合作水準提升到新的高度,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此次會議期間,各方將總結回顧一年來東亞合作進展,就各機制下一步發展提出看法建議。各方還將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認為,會議應聚焦發展與合作主題,為東亞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助力地區經濟增長。李克強總理將深入介紹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新倡議,重點以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為契機,推動雙方合作提質升級,進而推動東亞合作整體邁上新臺階。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東盟是東亞合作的中心和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李克強總理將在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上全面回顧雙方關係發展成就,總結有益經驗,繼續推動落實“2+7合作框架”,倡議在鞏固和深化政治安全和經貿合作同時,以教育和旅遊為優先方向,將人文交流打造為雙方關係新支柱,為雙方合作注入新動力。中方將重申對東盟睦鄰友好合作政策,強調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10+3合作是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推進東亞合作的主渠道,將於明年迎來成立20週年。今年以來,10+3合作在財政金融、糧食安全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李克強總理將在10+3領導人會議上推動各方加大投入,進一步明確機制未來發展方向。推動共同落實好《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計劃》和《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支持儘快制定新的“10+3合作工作計劃”,重點加強金融安全、貿易投資、農業減貧、互聯互通、産能和人文領域合作,並提出一系列倡議推動10+3和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共同邁向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既定目標。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東亞峰會是“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匯聚東盟和中、美、俄、印等大國,總人口和經濟總量佔世界50%以上,是連接東亞合作和亞太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年是東亞峰會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李克強總理將在會上介紹中方對東亞峰會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強調堅持峰會戰略論壇定位,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推動各方繼續落實《〈金邊發展宣言〉行動計劃》,促進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雙輪驅動”,促進峰會健康穩定發展。

  預熱丨總理老撾之行,哪些看點不容錯過?

  中老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建交55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日益深化。雙方高層互訪頻繁,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中老鐵路已于去年底舉行開工奠基儀式,目前進展順利。雙方合作的老撾首顆通訊衛星成功發射並順利運營。兩國在防務、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也不斷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切實利益,也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李克強總理此訪對推動新時期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兩國領導人將就推進新時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