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問道東方

2016-09-05 23:32:20|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9月4日在中國杭州開幕。峰會召開正值全球經濟面臨增長乏力、貿易保護勢力抬頭、投資者信心不足等挑戰之際,應對全球挑戰的加速增長,需要主要經濟體齊心協力。峰會,扮演著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實現共同繁榮指路領航的角色。

  G20本身就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國家為應對經濟危機而結成的組織。此次杭州峰會所面臨的世界經濟形勢,更為直觀地表現了這一點。可以説,全世界都希望通過國與國之間的協商、合作找到讓全球經濟擺脫困境的智慧與方案。而G20國家面積佔據全球的60%,人口占全球2/3,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85%,它們找到怎樣的方案,將會決定世界經濟的未來。因此説,G20的意義再怎麼高估,都不為過。

  主辦G20峰會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契機,更蘊含了世界走出經濟危機的路徑需要。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仍保持中高速的增長,既為全球經濟抵抗下行壓力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對於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和經濟復蘇提供了啟示。可以説,此屆G20峰會,本身就不乏“向東看”“問道東方”之訴求。

  今年G20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既隱含了中國開出的方案,也是中國在自身發展過程中所不斷努力的方向。無論是對外的“一帶一路”建設,倡議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還是對內的供給側改革,都深刻體現了本次峰會的主題。

  當前全球政經形勢的現實背景,決定了各國只有抱團合作、消除歧見,方能取得最大的利益。畢竟,當前世界經濟所出現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某一國家、某一單獨領域的問題,而具有全域性,它必須依賴於各國在維護整體利益的基礎上,優化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它牽涉到貿易、投資開放、減排、減貧、就業、能源合作等多個領域的國際合作,也關係到各國貨幣政策、財稅政策的調整和完善。中國傳統文化素來強調“同舟共濟”,而面對這樣一種複雜的國際政經形勢,要妥善平衡好各方利益,維護世界經濟的整體向好,當前最需要的也是“同舟共濟”的精神。

  在具體的方案之外,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強調了“知行合一”的必要性。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致辭中特別強調,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要把今年制定的多項行動計劃落到實處。過去在不同的場合和國際峰會中,並不缺乏“出謀劃策者”,但強調“知行合一”,把政策落到實處的並不多。而當前,全球經濟要走出低谷,一個很大的挑戰便是把理念付諸實踐,縮短願景與行動之間的距離。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向各國提出要“知行合一”,正當其時。

  如果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向世界展現了強大的“硬實力”,那麼,當世界經濟步入迷惘之中,中國所給出的“治療方案”,則是體現了一種無可替代的“軟實力”。這裡麵包含了中國文化中的傳統智慧,更是中國在長期以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中所累積的實踐經驗。G20峰會,問道東方,必大有可為。(郝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