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

2016-09-05 19:32: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4日在杭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針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五點重要主張。多國專家學者認為,這些主張充分回應了國際社會關切,相信中國能夠為二十國集團帶動全球經濟走出低迷起到引領作用。

  沙特阿拉伯政治學者、《利雅得報》政治版主編薩利姆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為低迷的全球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的藥方,主張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創新發展方式、完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這將對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增長起到積極促進作用。只要各國照此積極行動起來,全球經濟就一定會迎來光明的未來。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中文名高大偉)表示,習近平主席呼籲將二十國集團建設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表明他對此次峰會達成具體成果以及二十國集團有效性的期待。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地區威脅導致二十國集團成員之間出現信任危機。在這種背景下,人們對此次峰會的期待,實際上是希望在這個關鍵時期,二十國集團能夠對全球事務發揮積極影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張延續了中國“十三五”規劃的精神,除強調創新,開放包容、綠色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中美兩國核準《巴黎協定》推動全球氣候協議生效,給世界傳遞出了這樣的信息——發展應是綠色的,應是低排放的。當前全球貧富懸殊有擴大的趨勢,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讓發展的果實讓世界人民分享,包容就顯得尤其重要。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項建議,是對世界各國高度關注的重要課題開出的一劑良方。世界各國應繼續開展緊密的政策對話,落實這些建議。中日韓三國在亞洲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三方應在各層次開展更為緊密的合作。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大西廣認為,習近平主席就全球經濟治理所提的建議可謂著眼長遠。七國集團峰會等發達國家所開的會議一直聚焦貨幣政策等短期政策,而中國在此次二十國集團峰會上提出的諸如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促進可持續發展等建議都是應對結構性矛盾之舉,眼光長遠,值得歡迎。

  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拉姆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反映了中國的執政原則以及中國想要在世界上發揮的作用,也反映了中國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平衡角色。要走出當前經濟發展和貿易的困境,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必須展開真正的對話,並將言辭落實到行動上。習近平還強調了合作、創新的重要性,以及中國對發展中國家全方位的支持。

  埃及亞洲事務專家、《金字塔報》網編輯部副主任塔裏克·斯努提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為世界經濟開出藥方,其中包括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可持續包容性發展。他認為,通過增進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加大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和新興國家的投資,可實現不同國家間的經濟公平,消除貧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