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農業部官員:正研究將轉基因非法擴散入刑

2016-09-06 15:31:13|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農業部官員:轉基因非法擴散有套路,正和國務院研究將其入刑

  農業部正加強對轉基因非法種植、擴散的打擊力度。

  記者8月31日報道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在2016年5月底剷除了一片2000畝轉基因玉米田的事件。

  9月5日上午,在吉林長春舉行的第五屆轉基因研修班上,農業部科教司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與知識産權處處長林祥明就上述事件回應稱,“目前所有的轉基因非法擴散事件都和研發單位有關。新疆的這一事件,也是研發單位有意為之,是從國外偷來的東西,他追求個人的商業利益幹的事情。這個季節到美國的農場,伸手掰個棒子,就可以套出來了。”

  林祥明説,除了這一案件,農業部還在緊盯其他幾家與轉基因非法擴散有關的企業“不放手”。

  個別企業、單位私自帶轉基因材料回國試驗

  林祥明説:“農業行政執法的力度還是不夠。在轉基因方面,目前沒有《刑法》支持,不能對違法者採取限制人身的措施,只能對産品採取措施,所以我們很困難。最近查的一些公司或者是違規的個人,他們還在以各種形式逃避或者阻撓我們(監管)。”

  林祥明説:“下一步,我們正在和國務院法制辦等相關部門研究,《刑法》裏非法經營罪的,我們研究有沒有可能把轉基因違法經營的行為列入裏面去,爭取用《刑法》打擊(非法轉基因動植物)擴散。”

  林祥明揭秘了轉基因非法擴散常見套路。

  他表示,“國內的種子公司,除了幾個大公司,其他種子公司的研發實力都是很差的。他們在這方面,主要是依靠從相關的研發單位進行偷(品種)。”

  “一些企業,還有個別研發單位,私自從國外帶材料,在國內開展試驗,造成了轉基因玉米個別的、非法的、零星的擴散。雖然面積不大,造成的影響可能是深遠的。轉基因水稻在中國南方的非法零星地擴散,最後造成了歐盟很多次對中國進行通報,我們的米製品出口受到影響。正常來講,(非法轉基因種子)在海關是不允許通關的,但是每天出國回國那麼多人,怎麼搜?另外還有人本來就在美國的幾個大種子公司裏工作。”林祥明説。

  轉基因研發“地下工作者”眾多

  林祥明表示,在美國真正搞轉基因的就六大公司,幾十個單位,但中國太多了,這還不包括“地下工作者”,比如説從國外偷過來進行試驗的,可能得有幾百家,所以,監管很難。

  “前些天到湖南,一個大學教授和我説,轉基因技術,已不像原來那麼神秘,拿到一個基因,將基因構建到載體上之後,就可以轉到植物裏,而且成本已大大降低。所以,在研發上對我們的監管帶來很大的難度。”林祥明説。

  林祥明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底數不清。國家的一些項目還是清楚的,但研發單位自發開展的一些轉基因研究,底數不清。“有的單位開展小型的田間試驗不報告,開展環境試驗不申請,私自開展試驗,這樣帶來很大的風險。”林祥明説道。

  林祥明説,去年以來,全國各個省開展調查相關研發單位在搞什麼相關研究,目前還沒有調查結果。

  此外,林祥明還透露,他正在積極推進修訂轉基因食品的標識制度,將從目前的定性標識,改為定量標識,因為後者更科學,更合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