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G20峰會:中國為世界開出經濟治理髮展藥方

2016-09-06 06:27: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帆 陳堅 李漪 鄧穎平):9月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在杭州落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期間提出的各成員“形成合力,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以及“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的講話引起部分報道峰會的外國媒體高度關注。

  意大利安莎通訊社北京分社社長安東尼奧積極評價了習主席對於G20角色轉變的建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回應了之前人們對於促進經濟增長措施的期待。他提出了一攬子措施和方案,即動用可支配工具和措施來重振全球經濟。此外,同樣重要的內容還包括習主席對於將G20建設成為一個聚焦于長期發展戰略的國際討論協商機制和決策中心,而不僅僅是作為應對突發狀況和危機的平臺,以保證各成員能夠採取一系列措施和手段來實現持久、合理、可持續的發展。”

  作為今年G20輪值主席國,中國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設定為杭州峰會的主題。對此,歐洲動態新聞網記者豪爾赫·瓦萊羅對峰會的主題設置表示贊同,希望G20各成員將這一主題落實在經濟發展的實際行動中,“毋庸置疑這次峰會的主題恰當地體現了整個世界的長期發展方向,但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國家切實將這一主題落實到行動上。現在,中國的GDP總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科研投資巨大。而反觀歐洲,就拿西班牙來説,我們在科技創新的投入由於深受經濟危機的影響而處於停滯狀態。此外,世界經濟的聯動效應也不容忽視,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發揮著日益巨大的作用。”

  G20杭州峰會上,中國向全世界開出了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經濟治理髮展的藥方。在談及“中國藥方”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時,歐洲動態新聞網記者豪爾赫·瓦萊羅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為世界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作用,“中國的快速發展,也可以稱之為‘智慧發展’,特別是在科技創新方面,越來越多的中國高科技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並成為同行業中的領軍者,例如華為、聯想、阿裡巴巴,對西班牙,乃至整個歐洲來説,最重要的是應該學習和效倣中國在創新上的投入。”

  本屆G20峰會的一大亮點就是邀請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出席,G20杭州峰會也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廣泛的一次峰會,與會相關國家的媒體也都重點關注了此次G20杭州峰會的包容性主題。幾內亞薩巴裏電臺記者卡瑪諾表示:“這次峰會首次將非洲發展納入議題當中,具體來説就是非洲工業化進程。這再次體現了中國和諧共贏式發展的理念。另外兩個非洲國家乍得和塞內加爾的元首以嘉賓國領導人身份來參加會議,這可以看成是G20峰會的一個轉捩點,標誌著這一國際合作平臺朝著更廣泛的代表性轉變。”

  G20杭州峰會給各國媒體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意大利安莎社北京分社社長安東尼奧來説,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中美兩國聯手應對氣候變化的新舉措,“在本次G20峰會期間,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中美兩國領導人宣佈批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表明瞭中美兩國對溫室氣體減排的負責任態度。我認為這應該是整個G20杭州峰會期間一大的亮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