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場尖兵丁良浩:烈火英雄忠誠為民

2016-09-06 12:54:30|來源:央視網|編輯:劉維靖

  央視網消息:他是一位無數次出入火海的烈火英雄,與火搏鬥,與危機爭分奪秒,與死神無畏交手。他是一位消防衛士,用自己的滿腔熱血守護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丁良浩,南京市公安消防支隊鼓樓區大隊方家營中隊中隊長助理,武警四級警士長,入伍以來,參加滅火戰鬥和搶險救援3000余起,營救遇險群眾200余人。

  和身邊的年輕人一樣,丁良浩也有著深厚的“部隊情結”。16年前,剛滿18歲的他懷揣著“從軍報國,建功警營”的志向跨入消防部隊。多年來,丁良浩經歷了3000多次滅火救援戰鬥的洗禮,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8次。先後成為南京亞青會和青奧會火炬手,優秀士官、優秀共産黨員、執勤崗位訓練標兵、嘉獎等榮譽更是不勝枚舉。

圖片默認標題

丁良浩

  英勇無畏 生死線上拼命郎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丁良浩主動請纓參加救援行動。他和團隊徒步70多公里馳援北川,轉戰什邡、漩口鎮,在廢墟中營救出39名群眾,搜尋遇難者遺體36具,疏散群眾600余人,被災區群眾譽為“最勇敢的消防救援隊”。

  在青奧消防安保工作中,丁良浩主動要求到安保一線最艱苦的崗位。開、閉幕式期間,他負責舞臺設備渾天儀操作間的消防安全。操作間內設有渾天儀運行的所有電器、機械、線路設備,溫度高達60攝氏度。丁良浩和其他兩名同志每45分鐘輪崗一次,幾乎每次出來都變成了水人。

  2007年7月15日,南京最大的集貿市場金橋市場發生火災。丁良浩帶領人員攜帶救生器材進入濃煙區搜索被困人員。火勢異常猛烈,濃煙滾滾升騰,當發現3名被困人員已接近昏迷狀態,丁良浩迅速將自身的空氣呼吸器面罩取下給被困者輪流呼吸,自己則用毛巾簡單捂住口鼻,硬是冒著濃煙成功將3名被困人員救出。隨後,丁良浩先後三次進入火場,背負數十斤重的裝備,險情環生中憑藉現場煙氣流動和溫度變化準確找到著火點,與戰友們內外夾攻,經過近10個小時的奮戰,大火終被控制。火災過後,省公安廳召開“英模表彰大會”,丁良浩被記三等功一次,所帶戰鬥一班,被記集體二等功一次。被救群眾為他們送來了錦旗,稱讚他們是“人民衛士”。

  蹚過流淌火 冒死關閥門

  2016年4月22日上午,江蘇省靖江市新港園區德橋倉儲有限公司發生火災。從起火部位一路引燃了5000立方米汽油罐呼吸閥,現場火焰卷著濃煙高達二三十米。因火情嚴重,包括南京、上海在內的多地消防部門先後前往增援。當晚8時21分,丁良浩隨第二批增援部隊趕赴火災現場。

  由於現場溫度非常高,流淌火面積更是達到了2000多平方米,滅火難度可想而知。加上距離火場沒多遠就是一個二氯乙烷的儲罐,一旦大火波及這個地方,罐體燃燒後就會釋放出有毒氣體,在場救援的人員都會沒命。若想儘快關閉多個罐體閥門控制火情,需要由3名消防隊員擔任進入火場關閉閥門的“攻堅手”。34歲的丁良浩接受任務,成為3名攻堅手之一。

  當時的情景是,燃燒的油浮在水面上,形成流淌火,為了防止丁良浩他們被燒傷,其他隊員不停往他們身上澆水。“罐體周邊都是流淌火,我們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靠近罐體準備關閥門。水漫到胸口的位置,隔熱服雖然能反射熱輻射,但是不防水。泡在水裏渾身刺痛,火辣辣的,呼吸很困難。”丁良浩這樣講述。由於四處都是流淌火,假若風向一變,突然刮向閥門的話,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第一個罐體距離火災現場只有約10米遠。當時水溫至少有六七十度,由於閥門在水下,丁良浩他們必須俯下身子才能摸索到,確定位置後,3人必須合力才能將閥門關閉。關第一個閥門大約用了兩分鐘,然後3人前往第二個罐體。第二個罐體距離火災現場只有五六米遠,現場溫度更高,而這個罐體的頂部正在燃燒,周邊也都是流淌火。3分鐘左右,第二個罐體閥門也被關閉。第三個罐體幾乎就在火災現場的邊上,在後方人員的保障下,3人以最快速度前往現場並關閉了閥門。等到3人歸隊時才發現,他們頭戴的國外進口的隔熱安全帽,已經被烤得變了形,而防火隔熱服的邊緣都已經烤焦了。

  既是“嚴教官” 也是“兵大哥”

  在訓練場上,丁良浩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嚴教官”;在日常生活中,丁良浩卻是細膩的“兵大哥”。當有戰友訓練受傷時,他總是第一個噓寒問暖;有同志訓練成績不理想,出現厭訓情緒時,他第一時間為戰友加油鼓勁。他為部隊帶出了40多名業務骨幹,個個都是中隊的頂梁柱。他所帶班集體從日常考核到年終評比,樣樣拿第一,他所在中隊也年年被評為“執勤崗位練兵先進中隊”。

  這個群眾眼裏的好戰士、戰友眼裏的好兄長,卻不是一個稱職的丈夫和父親。16年來,丁良浩沒有休過一個完整的假期,他與家人呆在一起的時間掰著手指頭都能算出來。結婚5年,他陪妻子的時間不超過3個月,妻子待産的時候他在集訓,備戰公安消防部隊首屆打造現代化消防鐵軍大比武,女兒1歲時被開水燙傷很嚴重,丁良浩當時正在集訓,妻子怕他擔心,都沒告訴他。談起這些,丁良浩總是一臉愧疚。 

  高溫烈焰的火場,丁良浩總是帶頭往裏衝;危機萬分的事故現場,他一定會身處險境實施救援;緊張嚴格的訓練場,他一定會手把手示範,不吝所學。在無數次險情突發,大家第一時間逃離現場時,丁良浩帶領消防戰士勇敢逆行,幾經生死,用自己的血肉之軀阻當無情的火魔,譜寫了一曲曲“人民消防為人民”的英雄讚歌!(文/周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