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進入升級版 為何中國角色舉足輕重?

2016-09-07 00:06:21|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G20杭州峰會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就世界經濟應對挑戰、行穩致遠提出中國方案,就建設好二十國集團提出中國主張。

  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贏得了國際的讚譽——

  【央視評論】G20進入升級版 為何中國角色舉足輕重?

  G20進入升級版中國角色舉足輕重

  杭州峰會成果實現了“創新、活力、聯動、包容”四個主題的全覆蓋。

  在創新和活力方面:核準《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是此次峰會核心成果。該《藍圖》包含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政策和措施,使得各國在理念上有共識、行動上有計劃、機制上有保障。G20成員批准了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是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目的是促進在國家和國際政策制定的協同,為企業提供更高的預見性和確定性以支持其投資決策。

  在聯動和包容方面:G20首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其中規定了G20將遵循的高級別原則。G20核準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的整體協調與合作。

  各方高度讚揚杭州峰會的共識,感謝中國舉辦會議的付出。一些與會領導人還肯定了中國的發展成就以及中國經濟發展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明確表示願與中國加強合作的意願。杭州峰會使G20進入升級版,使中國成為G20中舉足輕重的角色。

  負責任 有擔當 讓中國從“全球治理”邊緣走向核心

  自1999年G20誕生以來,中國不僅積極支持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同時本著建設性態度參與G20機制建設,積極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為G20建設與發展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G20升格為領導人會議。在2008年11月華盛頓舉行的首次峰會上,中國首次以塑造者、創始成員和核心參與方身份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

  【央視評論】G20進入升級版 為何中國角色舉足輕重?

  在杭州峰會前,中國的自身定位是“積極的合作者”,中國逐步了解全球經濟治理,並嘗試做出貢獻。此次杭州峰會成果滲透著中國秉持的原則和理念,這將有可能讓中國成為“規則制定的引領者”。

  首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使各國協商合作。習主席明確警告,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在中國的推動下,杭州峰會盡可能尋找利益公約數,聚集各方共識。

  其次,中國堅持世界平衡包容發展。中國關注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要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本屆峰會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中國還明確表示不願G20成為一個排他性的小圈子,G20要屬於全世界,關注全人類共同發展。

  可見,中國能夠走向全球治理中心的根本原因是,中國維護國際秩序公正,維護各國的共同利益,負責任,有擔當。

  從G7到G20 實現轉型仍面臨阻礙

  從G20的形成歷史來看,該機制本是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而被“激活”的應急機制,是西方在原有的G7基礎上被迫“接納”新興國家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産物。因此,儘管目前G20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越來越多地獲得認可,但人們普遍擔心的是,西方國家並不情願與正在崛起的新興經濟體分享權力,更不願新興經濟體參與規則制定。因此,要推動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恐怕還會遭遇各種阻力。

  G20自身建設也存在挑戰。G20要更有效發揮作用需實現機制化,但目前來看機制化尚需循序漸進。保證G20峰會成果落實也是擺在各國面前的現實課題。G20下一步將著力於完善檢查、評估和監督機制。

  文丨央視評論特約撰稿 蘇曉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