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助推聯合國實現可持續發展

2016-09-08 10:50: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圖片默認標題

  8月26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採訪時,高度讚賞中國在舉辦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表現出的卓越領導力。他表示,中國引領和推動G20把討論從短期的危機管理轉移到長遠的世界發展視角上來,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杭州峰會的主題,充分反映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核心精神。

  可持續發展在中國發展進程當中的戰略性地位由來已久,其歷史脈絡可追溯至上世紀九十年代。自從2008年中國參與首屆G20峰會以來,面對波及範圍廣,影響程度深,衝擊強度大的國際金融危機,中國厲行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並積極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堅決推進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切實維護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發展中國家經濟穩定。

  在2009年G20倫敦峰會中,中國堅持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進程,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國際金融危機對發展中國家造成的損害,通過旅行援助、減債等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維護金融穩定,從而恢復世界經濟增長。2009年G20匹茲堡峰會當中,中國表示對內通過調整內外需結構,力求實現世界經濟持續協調發展,對外通過保持和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兼顧克服金融危機和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而G20首爾峰會召開的2010年,正是中國“十二五”規劃的起始年份,時任領導人胡錦濤提出“十二五”規劃將通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擴大內需、改善民生三個重點方向,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2012年G20卡沃斯峰會上中國強調將會堅定支持聯合國在發展協調當中的作用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主渠道地位,並推動可持續發展和綠色增長。

  習近平主席尤其重視可持續發展,特別是在目前全球經濟金融從危機中逐漸恢復的大環境下,中國對於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不斷提升,這要求中國結合全球治理,創新發展模式,培育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並結合自身經驗豐富,卓有成效的五年計劃,促進包容性發展,使經濟增長的益處惠及所有人。

  在2013年的聖彼得堡G20峰會,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了發展創新的重要地位,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中國表示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實現可持續增長是世界經濟的需要,也是目標。因此,2014年G20布裏斯班峰會上,中國首次提出全球需要培育可持續發展議程,認為此舉有助於落實全面發展戰略,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局面。二十國集團制定了相應的全面增長戰略,即未來5年在現有政策水準上額外增長2%的目標。落實全面增長戰略,重要的是發掘和培育可持續發展議程持久增長的動力,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新局面,這也就是全球需要培育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原因。

  因此,2015年聯合國公佈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同年G20安塔利亞峰會提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也將該議程納入“十三五”規劃。

  2016年G20杭州峰會將可持續發展作為重要議題,並強調了包容性增長的必要性,為了將確保經濟增長的益處惠及所有人,為了最大程度釋放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的增長潛力。本屆G20峰會承認了聯合國在全球落實和審議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的領導作用,並在峰會中出臺了《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重申對實現2030年議程雄心的承諾。

  從聯合國千年發展議程到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多年來中國一直通過實際行動推進落實聯合國的發展議程,一方面將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分別與“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相結合,通過穩步推進全方位改革創新的手段,來改善國內發展模式,提高發展水準,實現國內的可持續發展;一方面通過援助和減息等手段促進和幫助更多發展中國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助推聯合國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剛剛結束的G20杭州峰會上,中國致力於引領和推動G20轉型,從短期的危機管理轉移到長遠的世界發展視角上來,契合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極大地提高了G20峰會的包容性,其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相均泳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孫藝源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研究部實習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