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宮二號"發射成功 中國載人航天進入新階段

2016-09-15 23:04: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喬全興、柳青、徐艷清):9月15日晚,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天宮二號”將開展航天醫學、空間科學實驗和空間應用技術,以及在軌維修和空間站技術驗證等試驗,並將與今年10月中下旬發射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進行交會對接。“天宮二號”的發射運行,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開始進入空間應用發展的新階段。

  9月15日22時04分,搭載著“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長征二號FT2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5秒後,“天宮二號”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

  中央軍委委員、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宣佈,此次發射任務圓滿成功。“根據北京航天指控中心報告,火箭飛行正常,‘天宮二號’準確入軌,太陽帆板展開正常。現在,我宣佈,‘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是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備份産品的基礎上改進研製而成,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太陽翼展寬約18.4米,重8.6噸,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設計在軌壽命不小于2年。

  “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總設計師朱樅鵬表示,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主要有三大任務。“‘天宮二號’是我國第一個空間實驗室,它完成的任務主要是中期駐留,航天員乘‘神舟十一號’飛船交會對接,在‘天宮二號’工作和生活30天。第二個明年要跟貨運飛船對接,進行推進劑在軌補加。第三個是為今後空間站進行一些技術試驗,包括維修性一些相關的試驗。”

  據介紹,“天宮二號”上搭載了空間冷原子鐘等14項應用載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醫學實驗設備,配備在軌維修技術驗證裝置、機械臂操作終端在軌維修試驗設備,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實驗。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表示,隨著“天宮二號”的發射運行,中國擁有了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具備了開展較大規模空間科學試驗和空間應用的條件。可以説,中國載人航天開始進入空間應用發展的新階段。

  按計劃,“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升空後,將變軌進入高度約380公里的運行軌道,進行在軌測試。“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10月中下旬發射前,“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會進入高度為393公里的近圓對接軌道,等待交會對接。

  武平説,與“天宮一號”和“神舟十號”任務相比,“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飛行任務具有更多的特點與亮點,可以説是飛的更高、實驗更多、時間更長:“這次‘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的交會對接、組合體運行以及飛船的返回都將在距離地面393公里開展,這與未來空間站的軌道是基本相同的;我們將充分利用平臺的支持能力,太空微重力和輻射的環境資源,航天員可以較長時間駐留參與實驗優勢條件,開展涉及眾多領域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應用技術實驗;這是我國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總的飛行時間將從‘神舟十號’任務的15天增加到這次任務的33天。”

  武平説,發射“天宮二號”是全面完成空間實驗室階段任務的關鍵之戰,將為中國後續空間站建造和運營奠定堅實基礎、積累寶貴經驗,對於推進中國載人航天事業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長征二號FT2火箭與之前的長征二號FT1運載火箭技術狀態基本一致,為進一步提高安全性與可靠性,進行了部分技術狀態更改。

  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36次飛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