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核電項目通過 外媒:中英"黃金時代"重回正軌

2016-09-17 11:10:0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核電項目通過 境外媒體:中英“黃金時代”重回正軌

  參考消息網9月17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15日説,歡迎英國批准在英格蘭南部的欣克利角建造部分由中國投資的一個核電項目。

  據路透社9月15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説,中方歡迎英政府作出正式批准該項目的決定,這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在中英法共同努力下,欣克利角及業已達成的後續核能合作項目能夠儘快順利實施,實現互利共贏。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9月15日報道,唐寧街15日最終批准了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北京一位業界高管就此表示:“中國應當會對這一結果感到滿意,因為其整體目標是在英國的管理體系下打入英國市場,這樣他們就可以向英國並在其他國際性場合證明中國的信譽。”

  中國在核技術上投入巨大,而且打造了一個重要的民用核電供應鏈。英國的批准可以使其在世界各地贏得銷售合同。

  據英國《衛報》網站9月15日報道,英國政府批准在欣克利角建設一座新的核電站後,中國準備在英國核工業中發揮重要作用。據與中廣核集團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稱,該公司打算立即向監管機構正式提交在布拉德韋爾建造使用中國技術的核電站計劃。

  據信,中廣核集團對其布拉德韋爾計劃獲批充滿信心。它還準備推進薩福克郡的賽茲韋爾核電站項目。如果獲批,這些核電站將使中廣核集團在為英國下一代人提供能源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香港經濟日報》9月16日題為《挺中英黃金時代 特雷莎·梅大轉彎》的文章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5日正式放行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從而讓中英關係“黃金時代”重新步入正軌。為何梅的對華政策如此急轉彎呢?

  梅本月初的杭州之行,似乎是一個轉捩點,特別是趁出席20國集團杭州峰會之機與習近平會晤後,她的對華政策急轉彎,並力挺上屆政府開創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在與習近平會晤時,梅表示,兩國正處於發展關係的“黃金時代”。她承諾英方致力於積極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進相互理解信任,期待著同中方密切經貿、投資、金融、安全、執法等各領域的合作。在言語之間,梅已不經意地披露了調整其對華政策的玄機,就是她著重加強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和金融合作。既然中英雙方要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則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就必須儘快放行了。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9月16日報道,英國15日宣佈正式通過中法聯合投資的欣克利角核電項目,不過有分析認為,雖然該項目已經通過,但中國核電未來在英國的發展將會遇到阻力。

  由法國電力公司和中廣核集團組成的核電投資聯合體計劃在英國建設並運營欣克利角、賽茲韋爾和布拉德韋爾3個核電項目。前2個項目使用的都是法國技術,中方只作為投資者佔股三分之一,而布拉德韋爾項目則會使用中國技術,並由中方佔股三分之二。

  報道稱,雖然欣克利角核電項目這次得到通過,但英方同時也收緊了相關條款。英國政府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由,在新建核電項目中將作特殊持股,確保核電運營公司要得到英方許可才能出售股份。

  除此之外,英方的聲明對中方最關注的布拉德韋爾項目只字未提。有分析認為,縱使欣克利角項目已獲通過,特雷莎·梅和她的內閣對中國國企控股英國核電設施持有謹慎保守的態度,因此使用中國核電技術的布拉德韋爾項目很有可能會遇到更大阻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