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評中俄軍演:聯合作戰成為演練重點

2016-09-18 11:21: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評中俄軍演:聯合作戰成為演練重點

  參考消息網9月18日報道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網站9月13日發表文章稱,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南中國海舉行聯合海上演習,此次演習的一部分是為了演練聯合奪島及其他兩棲作戰行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對改進聯合訓練、兩棲現代化和登島演練的重視,支持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前以提高聯合作戰能力為重點的軍隊改革。

  文章表示,在解放軍從當前的“協同能力”向“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轉變之際,它在1954年至1955年進行的一江山島戰役能夠讓人們對解放軍現在將如何開展聯合作戰行動有所了解併為之提供一個基準。

  1954年至1955年間,解放軍對浙江一江山島的國民黨守軍發起了一次成功的小規模聯合登島戰役。解放軍將這次由海陸空部隊共同參與的戰役視為他們的第一次聯合作戰行動。它是解放軍以創造力和靈活性成功解決作戰問題的範例。

  文章稱,目前,解放軍正在從協同聯合作戰向一體化聯合作戰轉變。雖然全面實現先進的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還只是一個目標,但十多年來,解放軍一直在逐步提高他們在聯合指揮協調等領域的能力,建立更加現代化的指揮信息系統並舉行模組化的一體化聯合特遣部隊演習。

  儘管解放軍承認存在問題並在努力加以解決,但它也在聯合作戰能力方面取得了一些進步。軍事科學院最近的一份出版物稱,解放軍已經在遠程力量投送與機動、偵察與監視、遠程火力打擊以及信息攻防能力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

  文章表示,如果解放軍現在發動一次聯合作戰行動,它將在更大程度上是協同而不是一體化的聯合作戰行動。解放軍在一江山島成功進行了協同聯合作戰行動——儘管只是小規模的——它目前有能力在南中國海進行針對敵人的這類聯合作戰行動。在迅速變化的戰場針對一支先進軍隊進行一次更大規模的聯合作戰行動目前還有問題,如果解放軍將被迫大幅度偏離作戰計劃的話。在這種情況下,各部隊之間的指揮與協調將承受很大壓力。但是,解放軍認為,如果近期發生衝突,它將是一次小規模、短時間、動用有限部隊的衝突。只要衝突不升級,這樣的有限衝突將與解放軍現有的聯合作戰能力相符。

  十多年來,在打造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的過程中,解放軍在關鍵領域取得了進步。這些領域包括聯合指揮協調、一體化C4ISR(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及監視與偵察)系統、戰役中的模組化聯合特遣部隊和演習中的戰術梯隊等。習近平加快推進的軍隊改革強調提高聯合作戰能力,包括聯合訓練和教育。雖然全面實現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還需要時間,但解放軍十多年來一直在積極提高聯合作戰能力,現在已經為開展聯合作戰行動做好了更加充分的準備。隨著當前的軍隊改革在2020年成功完成,解放軍還會繼續提高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