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題採訪甘肅站啟動

2016-09-19 14:30: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網絡媒體走轉改】“長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題採訪甘肅站啟動

  9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活動來到第五站甘肅。圖為參加該主題採訪活動甘肅站的網絡媒體記者在紅旗上簽下自己的名字。千龍網記者 馬文娟攝

  千龍網甘肅蘭州9月19日訊(記者 馬文娟)1936年的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甘肅勝利會師。80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次踏上這片紅色的土地,感受會師聖地會寧、革命老區慶陽等地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9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活動在經過江西、湖南、貴州、四川的深入採訪後,來到了第五站甘肅。中央網信辦傳播局副局長唐建軍在啟動儀式上説,甘肅是紅軍長征勝利會師的地方,希望採訪團在這裡能做好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新聞報道,到田間地頭感受甘肅人民建設小康社會的堅韌不拔精神。

  甘肅是紅軍長征活動時間最長、地域最廣、到達人數最多的省份。1935年,中共中央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爬雪山、過草地,歷經無數艱難險阻,于9月初進入甘肅迭部縣境內。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開了緊急擴大會議。會後,紅一方面軍一舉攻克甘肅軍閥魯大昌以3個團的兵力扼守的天險臘子口,打通了北上抗日的大門。此後,黨中央了解到陜北革命根據地的情況和紅二十五軍到達陜北的消息,決定向陜甘革命根據地進軍,並對部隊進行了整編,組成了由彭德懷任司令員、毛澤東任政治委員的“中國工農紅軍陜甘支隊”。9月27日,中央政治局制定了“以陜北作為領導中國革命的大本營”的戰略決策,隨後,陜甘支隊北上,于10月19日到達陜北吳起鎮,與紅十五軍團會師,併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

  同時,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四方面軍在四川甘孜會師後也分頭北上。10月9日,紅軍總部和紅四方面軍指揮部抵達會寧城,與紅一方面軍會師。10月22日,紅二方面軍也抵達會寧以東的將臺堡,同紅一方面軍會師。

  紅二十五軍和紅一、二、四方面軍長征在甘肅境內行程3500余公里,佔領了10余座縣城及30余縣的部分鄉村,廣泛播撒了革命火種。而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地區勝利會師,大大增強了中國工農紅軍的戰鬥力,標誌著長期處於被分割狀態的紅軍主力開始匯聚在了中共中央的直接領導下,為以後的中國革命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未來一週,採訪團將走訪蘭州八路軍駐甘辦事處、會寧縣紅軍會師舊址、界石鋪、南梁等地,追訪當年紅軍長征的印記;同時,也將深入蘭州市魏嶺鄉沈家村等地,見證“精準扶貧”和“一帶一路”給這片古老土地帶來的新生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