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長征一號備用箭原型亮相

2016-09-19 16:14:28|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谷士欣

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長征一號備用箭原型亮相

  長征一號備用箭原型亮相

  “長一”曾發射我國首顆人造衛星

  北京晨報訊(記者 韓娜)“牛,真火箭來了!”正在舉行的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上,發射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運載火箭長征一號“孿生兄弟”——長征一號備用發射箭原型亮相(上圖)。已成為歷史文物的火箭原型而非縮小比例的倣造模型參展科普活動實屬罕見,這讓眾多航天迷們大呼過癮。

  “重要文物,請勿觸碰”,在中國科技館的科普日展區,這枚近30米長、最大直徑達到2.25米的“大傢夥”旁邊,黃色的警示牌告訴人們,這可是有著歷史價值貨真價實的火箭,當然裏面並沒有裝入燃料,要不然起飛托舉的重量是可以達到80多噸的。來自中國航天十二院的工作人員介紹説,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于1984年生産,並參加了1984年國慶35週年閱兵式。“早年間的火箭都會生産備份,一旦發射不成功,就可以用備份再次完成發射任務。隨著我國航天技術的快速發展,火箭發射成功率越來越高,已經基本不需要生産備用箭了,同時,得益於火箭發射的高成功率,這枚用不上的備用箭可以在科普活動上讓普通公眾一見真容。”

  眼下正值“天宮二號”飛天遨遊太空,除了大火箭外,很多航天類科普項目也受到熱捧。返回式衛星、神舟三號飛船返回艙、YF-77火箭發動機、艙內航天服等實物也在航天展覽上呈現。有著神舟飛船模樣的飛行器體驗項目外排起長隊,登上“飛船”體驗的是進入天宮一號遨遊太空的奇妙感覺,既可以在艙內遊逛,還可以走出艙門“太空漫步”。航天展區裏,有不少參觀者都是全家出動,老人帶著孫子孫女參觀,“聽説咱們國家要建空間站,真的感覺挺自豪的。”一位退休的老人説。

  北京晨報記者 王穎/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