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新秘書長競選進入白熱化階段

2016-09-27 07:54:50|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聯合國9月26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26日就下任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進行了第五輪意向性投票。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會後説,安理會在10月5日將進行下一輪投票,屆時選票將“區分顏色”。

  根據《聯合國憲章》,秘書長首先由安理會推薦,然後由聯合國大會任命。通常情況下,安理會先針對候選人進行數輪意向性投票以摸底,選票上每位候選人名字後面都有鼓勵、不鼓勵、無意見三個選項。安理會在正式就秘書長人選投票前的最後一輪或數輪意向性投票中,會使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別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如果候選人獲得的“不鼓勵”票包括任何一個常任理事國,都很難當選。

  去年12月,聯合國正式啟動新秘書長遴選進程,先後有12人獲提名參選。今年4月、6月和7月,聯大已進行了三次候選人與聯合國成員國之間的非正式對話,其中十位候選人還在7月12日進行了史上首次公開辯論,其公開透明前所未有。

  聯合國安理會則分別在7月21日、8月5日、29日、9月9日、26日進行了五輪意向性投票,其結果皆未正式公開,引來了諸如第70屆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等人對其不夠透明的詬病。

  然而,聯合國外交人士已從各個渠道對安理會投票結果進行了披露。根據26日的最新投票結果,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依然保持領先地位,共獲得12票鼓勵、2票不鼓勵、1票無意見,塞爾維亞前外長耶雷米奇、斯洛伐克外長萊恰克緊隨其後。

  即將在10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的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26日投票後發表的簡短聲明中稱,10月5日即下一輪投票中,安理會成員的選票將“區別顏色”。這就意味著,候選人將會得知自己是否獲得常任理事國的一致支持,以決定下一步的走向。

  由於克羅地亞前外長普希奇、黑山副總理兼外長盧克希奇和聯合國前氣候主管菲格雷斯已退出,目前共有9名候選人,其中四位是女性,五位是男性。

  從新秘書長遴選進程開始,聯合國內就有要求出現一名女性領導人的呼聲,但從目前的投票結果來看,佔據前三名的皆是男性。女性中排名最高的是阿根廷外長蘇珊娜·馬爾科拉,名列第四,此前呼聲較高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博科娃在第五輪投票中僅排第六。

  據稱,馬爾科拉有望獲得美國的支持,而博科娃極有可能面臨同樣來自保加利亞的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與人力資源的副主席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的競爭,雖然格奧爾基耶娃尚未獲得提名,但從程式上來説,她仍有參選可能。

  此外,按照地區輪換的慣例,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部分國家認為下任秘書長應該輪到東歐國家人選。此前,曾有自稱為古特雷斯的推特帳號發文稱得到莫斯科的認可,但最終被證實是虛假帳號。據美國媒體分析,華盛頓對於目前排名第二的耶雷米奇曾經在科索沃問題上的態度及他任職聯大主席期間的表現耿耿於懷,排名第三的萊恰克也有可能被英法否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此前則表示,中方認為應當根據《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選出一位能夠忠實履行《憲章》規定的職責、有能力的候選人。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任期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在十年前即2006年的秘書長遴選過程中,安理會通過閉門磋商和四輪意向性投票確定人選後,正式提名時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的潘基文任秘書長,聯大隨後以決議形式正式任命。今年的秘書長競選還需再經幾輪投票。(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