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73歲老人講述他爺爺和紅軍的一面之緣

2016-09-28 20:03:42|來源:大河網|編輯:楊玉國

  大河網訊(記者 宋向樂)跟隨紅二十五軍長征走過的路線,大河網(www.dahe.cn)記者于9月27日來到駐馬店市泌陽縣。紅二十五軍曾在這裡走過野豬成群的響水坡,也在二郎廟村住過老鄉的茅草房,今天就和大河網記者一起回憶那些激揚的紅色歲月。

【網絡媒體走轉改】73歲老人講述他爺爺和紅軍的一面之緣 

宋書仁指著的地方就是當年紅軍住的位置

  “要不今黑兒(晚上)不走了,就給(在)家住吧。”今年73歲的宋書仁的一番話詮釋了村裏這個大家族的好客之道。猶如當年紅軍的一個班的戰士夜宿他們家,他的爺爺所説的話一樣。

  那時候宋書仁家還只有三間茅草房,其中一間還是灶火(廚房),宋書仁也是聽爺爺説的他與紅軍的一面之緣。

  “民國二十三年冬天,那次過紅軍住俺這兒,開始人們有點兒提心吊膽,可是見他們個個都喊大爺長大娘短的,很家常,就放心了。他們做飯用戶家(本家)的鍋,吃飯先給戶家盛。第二天早晨老早就起床了,把睡時鋪的稻草收拾乾淨,整理好,放回原處。又把屋內院外打掃一遍,還把戶家的水缸打滿,他們用過早飯臨走時,還挨家挨戶問問丟失啥東西沒有。”

  宋書仁説,“村上老百姓從沒見過這樣有規矩有禮貌的兵。部隊走後,人們都説,這共産黨領導的紅軍真好,在咱這住一擱和(一晚上),就像是一家人一樣。又説,這紅軍去北方打日本鬼子的,聽著真開心,真來勁。其中有位教師説: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古訓,是真理。俺這兒喬蛤蟆的兒子就是這次參加紅軍,跟部隊走了。”

  在宋書仁的家中,大河網記者見到了曾經紅軍住過的地方,茅草屋已經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棟帶有大院子的磚瓦房。

  宋書仁説,當年紅二十五軍下了響水坡,過了甜水河,繞過臥牛山,才到了二郎廟。

【網絡媒體走轉改】73歲老人講述他爺爺和紅軍的一面之緣

採訪團重走響水坡

  説起響水坡,那在當時也是一個無人涉足之地。

  “響水坡南北長十余裏,是純石山梁,自古不長樹木,雜草叢生,杳無人煙。遇著雨天,山澗及涵洞流水轟轟隆隆,很是駭人;加上狼群狐豹、野豬的嚎叫,成了無人涉足之地。紅二十五軍把此地視為理想之地,軍首長在坡西的響水潭開了一次重要會議。”

  響水坡西的出山王村的幾位居民説:“80年前的一年初冬,天還不冷,有幾千人的隊伍從這兒過,説是朱毛領導的紅軍,穿著灰青色軍裝,頭戴八棱五星帽,腳穿草鞋,一截隊伍一截隊伍往前走,每截前頭都有高舉紅旗的,旗上寫著字。”

  “紅軍過去一年後,俺這方圓的村上人亂説,這支部隊如何如何好,不少人先後去泌陽東山參加了共産黨領導的紅槍會,繼而成了王老漢(王國華)成立的紅軍遊擊隊的戰士。”

【網絡媒體走轉改】73歲老人講述他爺爺和紅軍的一面之緣

宋書仁和孫子一起

  如今的宋書仁和妻子一起照顧著孫子,兩個兒子在青海打工,家裏有五六畝地,過著衣食豐足的生活,宋書仁説,“今天住不成改明(改天)一定要來家坐啊。咱村裏快一半的人都姓宋,不管是誰來咱都得好好待人家,這是家風。”

  郭同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