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幣10月起“入籃” 國際化路上還要面臨哪些挑戰?

2016-09-29 22:26:4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上海9月29日電(記者有之炘)10月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新的貨幣籃子將正式生效,人民幣也將從即日起進入SDR籃子。

  去年11月30日,IMF執行董事會決定將人民幣納入貨幣籃子,比重為10.92%。

  9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還將根據執行董事會決定的貨幣權重和相應的公式計算出新的SDR貨幣籃子中各種貨幣的數量。根據新方法,美元、歐元、日元、英鎊和人民幣在SDR的相對權重將重新確定,屆時可能會有微調。

  人民幣加入SDR是中國融入全球金融一體化進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民幣國際化進入全新發展階段的新起點,從這個時點開始,IMF成員國可以持有人民幣資産以隨時滿足國際收支融資需求。

  數據顯示,各國央行已經開始重新配置外匯儲備,7月份累計外國機構流入人民幣計值國債達3219億元人民幣(折合485億美元),創歷史最高點,比1月份增加了28%。

  但業內人士表示,人民幣加入SDR後不一定馬上引起資産配置的巨大變化,國際投資者會否增持人民幣資産還取決於投資工具是否豐富、市場的開放程度、基礎設施建設是否完備等因素。

  目前,人民幣佔全球央行外匯儲備比例還不到2%。星展銀行報告預計,三年後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儲備比重將上升至4%,與日元佔比相若;渣打銀行的估算,到2020年,全球的外匯儲備中,約有10%將被轉化成人民幣資産;中銀香港預計,到2025年,各國央行持有人民幣的規模將達到68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外儲的一成。

  彭博有限合夥企業董事長高逸雅認為,從長遠看,人民幣的市場化程度越高,國際化水準就會越高,更富有彈性,便能夠吸引更廣泛的外國投資者和市場參與。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結算和投資貨幣的潛力是巨大的。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坦言,人民幣要想在國際儲備中佔據一席之地,根本上還是要看人民幣在國際應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動性。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認為,人民幣入籃對中國金融市場具有深刻影響,多項金融改革與開放措施將持續推進:

  首先,提高市場準入與數據透明度。中國先後對境外央行類機構開放銀行間債券和外匯市場,今年又擴大投資者範圍,增加可投資産品,簡化業務流程,股市互聯互通機制也得以加強,“深港通”啟動在即。

  其次,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逐漸形成並完善“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中間價機制。

  三是探索國債的持續穩定發行機制,形成穩定的國債收益率曲線,吸引境外投資者進入。

  另外,人民幣國際化還需要全球支付清算體系支撐。目前,人民幣清算行已在世界20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建立,遍及亞洲、歐洲、大洋洲、非洲、美洲,實現五大洲24小時全天候覆蓋的人民幣清算網絡,可以説人民幣已經完成全球化佈局。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加入SDR而採取的市場化改革措施將影響中國金融格局,這些措施既為解決入籃的技術障礙,也促使中國金融體系走向開放、直面挑戰。人民幣國際化,從根本上是要讓人民幣成為國際上通用的交易手段、計量單位和財富儲存手段。中短期內,加入SDR並不意味著人民幣已經成為國際化貨幣;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加入SDR將有一定潛在利好,為金融機構的跨境業務帶來發展空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