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

2016-09-30 01:27:2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習近平: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攝

  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

  (2016年9月29日)

  習近平

  同志們:

  黨的十八大之後,黨中央決定編輯出版《胡錦濤文選》。現在,這一重要文獻已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完成,並在全國出版發行。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中央作出了《關於學習〈胡錦濤文選〉的決定》,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切實抓好落實。

  胡錦濤同志1992年起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黨的十六大至黨的十八大10年間擔任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文選》生動記錄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科學總結了我們黨依靠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寶貴經驗,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論成果。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綜合國力競爭空前激烈。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黨的十六大作出本世紀頭20年,對我國來説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黨的十六大至黨的十八大這10年間,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深刻認識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準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發展步伐,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

  這10年間,我們黨領導人民戰勝了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奪取了抗擊汶川特大地震等嚴重自然災害和災後恢復重建的重大勝利,有效應對了波及廣泛的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企穩回升,妥善處置了一系列重大突發事件、維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

  這10年間,我們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上海世博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燦爛文明、新中國成立幾十年的偉大成就、我國人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這10年間,我國經濟總量躍升到世界第二位,社會生産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臺階,人民生活水準、居民收入水準、社會保障水準邁上一個大臺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臺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

  這10年成就的取得,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正確指引,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奠定的深厚基礎,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協調黨和國家各個方面各條戰線工作,堅定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發揮了卓越領導作用。

  胡錦濤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遠見卓識,緊緊依靠中央領導集體和全黨同志,把握大局,審時度勢,嘔心瀝血,殫精竭慮,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傑出貢獻。胡錦濤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集中全黨智慧,堅持和豐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的系統科學理論,實現了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過程。如同《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一樣,《胡錦濤文選》為我們總結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以及在實踐中創造的成功經驗,提供了一部系統性重要教材,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同志們!

  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立95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先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産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準。科學發展觀,發展是第一要義,以人為本是核心立場,全面協調可持續是基本要求,統籌兼顧是根本方法。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一系列理論成果,特別是在推進改革開放、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樣,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長期堅持、認真貫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不斷總結經驗、探索規律中開闢和前進的。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探索和實踐,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探索和實踐,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征程,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探索和實踐,堅定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科學判斷國內外形勢,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推進黨的建設等各方面都進行了新的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在此前我們黨總結明確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的基礎上,黨的十七大集中概括了推進改革開放“十個結合”的基本經驗,黨的十八大鮮明提出了8個方面的基本要求,並突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實踐證明,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不斷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最核心的使命。《胡錦濤文選》對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經驗的總結,對全黨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同志們!

  學習《胡錦濤文選》,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對學習的組織領導,堅持學習、宣傳、研究相結合,精心安排,週密部署,強化落實,確保學習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通過學習進一步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發展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決定性意義。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離開了生産力的發展、國家的富強、人民生活的改善,革命就是空的。”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後的發展中大國領導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能不能解決好發展問題,直接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胡錦濤同志説:“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科學思想。只有求真務實,認識規律,把握規律,才能得其要旨。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深刻內涵、基本要求、指導意義的認識,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科學發展觀落實的觀念,堅決糾正一切偏離科學發展觀的行為,真正把思想方法轉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我們要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結合新的形勢,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不斷開創我國發展新境界。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從新的國際國內形勢出發,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與科學發展觀是一脈相承的,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基本的國情,始終牢記發展是硬道理、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學習《胡錦濤文選》,要同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起來,把對發展的科學認識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正確思路,轉化為推進各項工作的實際能力,轉化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幾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的重要目標。早在1956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過四十五年,中國的面目完全變了。再過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進到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要大變。中國將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改革開放以後,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其中第二步就是在上世紀末使我國進入小康社會,這一步已經如期實現。黨的十五大展望我國新世紀的發展,提出到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其中要求在新世紀頭10年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黨的十六大進一步提出,要在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並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現在,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

  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和水準,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目的。胡錦濤同志指出:“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要如期實現,而且在地域上、人群上一個都不能少。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繁重的工作是保障各方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我們要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切實關心和扶持各類困難群眾,努力建成人民群眾滿意、高品質的小康社會。

  學習《胡錦濤文選》,要提高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規律性認識,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勝利,為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胡錦濤同志説:“面向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國過去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我國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近40年的實踐,是中國共産黨人接力探索的偉大實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認為,無論什麼樣的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都要隨著生産力的發展而發展。如果它們不能適應生産力發展的要求,而成為生産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障礙,那就必然要發生調整和變革。著眼新形勢新任務,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戰略決策和系統部署,我國興起了新一輪改革高潮。新一輪改革的突出特點是改革進入啃硬骨頭、打攻堅戰的關鍵時期,既要全面、系統、整體推進,又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實現突破。我們要緊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總目標,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各方面各領域改革。要堅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為基本取向,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不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各方面體制機制障礙。

  我們推進改革開放的目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要搞其他什麼主義。胡錦濤同志指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須臾不可偏離、絲毫不可偏廢,必須全面堅持、一以貫之。離開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社會主義社會一切發展和進步就會失去物質基礎;離開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就會迷失方向和喪失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路能走得通、走得遠。我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這條路走得更踏實、走得更好。

  學習《胡錦濤文選》,要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堅持改革正確方向,勇於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産黨。胡錦濤同志説:“抓好黨的建設是全黨同志的共同任務,更是各級黨委的硬任務。”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改革創新精神持續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論述和要求。比如,關於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論述和要求;關於學習貫徹黨章、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準的論述和要求;關於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抓好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論述和要求;關於抓基層打基礎、強化基層黨組織職能、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的論述和要求;關於堅持為民、務實、清廉,樹立正確政績觀,全面加強新形勢下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論述和要求;關於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論述和要求,等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上率下,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制定和落實八項規定入手,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著力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管黨治黨取得新的明顯成效、創造積累了新的經驗。黨的建設必須常抓不懈,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我們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繼續從嚴從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堅持問題導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各種問題。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要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幹部在黨的建設中的主體作用,一手抓規範約束,一手抓引導激勵,更加有效地調動全黨上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各級黨組織和全黨同志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

  學習《胡錦濤文選》,要著眼于完成黨的歷史使命,從我們黨面臨的內外部環境不斷發生深刻變化的實際出發,圍繞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進一步落到實處,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同志們!

  《胡錦濤文選》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也反映了我們黨進行理論創新的生動實踐。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歷程都告訴我們:社會實踐是不斷發展的,我們的思想認識也必須不斷前進,不斷根據實踐要求進行創新。世界在變化,時代在前進,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不斷進行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征程也永無止境。

  1937年7月,毛澤東同志在《實踐論》中指出:“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從感性認識而能動地發展到理性認識,又從理性認識而能動地指導革命實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全部認識論,這就是辯證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創新精神,善於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不斷從人民群眾實踐中吸取營養,不斷豐富和發展理論,使理論更好指導我們的工作。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根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使我們黨的理論不斷向前發展,不斷為實踐提供新的理論指導,保證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同志們!

  2002年12月6日,黨的十六大閉幕後不久,胡錦濤同志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去西柏坡,重溫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關於“兩個務必”的重要講話。當時,胡錦濤同志説:“今天,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今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我再次強調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同志們!《胡錦濤文選》內容豐富、思想深刻,當前要把學習《胡錦濤文選》擺在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位置。各級黨組織要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認真真學、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通過學習加深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到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上來,繼續開拓創新,繼續奮發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