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銘記歷史緬懷英烈 崇尚英雄爭做先鋒

2016-09-30 12:39:56|來源:央視網|編輯:王濤

  央視網消息:凜然英雄氣,激蕩天地間。9月30日,金秋送爽,在祖國大地處處洋溢著和平幸福美好生活的今天,我們迎來了第三個法定“烈士紀念日”。雄偉壯麗的天安門廣場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莊嚴肅穆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矗立,指向雲天。

  上午10時許,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黨的十八大以來,銘記歷史、緬懷英烈,一直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每年的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每年的9月30日確定為烈士紀念日,將每年的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而把“十一”國慶日的前一天設立為烈士紀念日,標示著紀念烈士作為一項國家制度安排確定下來;烈士精神已經注入國家的血脈,構築起民族的靈魂,成為時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習近平:銘記歷史緬懷英烈 崇尚英雄爭做先鋒

 2016年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身體力行 緬懷英烈

  習近平總書記説:“近代以來,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鬥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勳!”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上指出,我們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自2014年設立“烈士紀念日”以來的連續三年,習近平都出席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紀念活動,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深切緬懷近現代以來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為了國家繁榮富強英勇獻身的烈士們。

  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2013年2月,習近平視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他專程前往東風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同年3月,習近平履新後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時,按照慣例參加為紀念在偉大的衛國戰爭中犧牲的軍人而修建的俄羅斯無名烈士墓獻花圈儀式。在對坦桑尼亞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專程前往援坦中國專家公墓,緬懷69位為援助坦桑尼亞國家建設而殉職的中國專家、技術人員和工人。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前往坐落于盧溝橋畔宛平城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參加紀念儀式。據新華社報道,這是首次有國家最高領導人在“7月7日”這一天參與官方紀念。不到兩個月後的9月3日,在第一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習近平再赴盧溝橋,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花籃上寫著“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兩個月內兩次參加盛大的官方抗戰紀念活動,“這種頻率此前並不多見。”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勳,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2015年7月7日,全民族抗戰爆發78週年之際,習近平再次前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此次的三個“牢記”振聾發聵,讓全國人民牢牢記下了所有為民族獨立、人民幸福、國家富強而付出生命的先烈,和先烈們以生命為代價創立的感召日月的大無畏的英勇獻身精神。

  舉行紀念烈士活動,既是為緬懷先烈,弘揚先烈精神,也是在觀照現實。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僅2016年年初至今,總書記就已先後赴寧夏將臺堡、安徽金寨縣、江西井岡山等地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身體力行緬懷烈士。7月18日,習近平到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第一站就選在了將臺堡,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表示,這次專程來這裡,就是緬懷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長征路。他説:“今天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新長征。我們這一代人要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崇尚英雄 爭做先鋒

  在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戰爭中,千千萬萬的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為民族的獨立解放、為新中國的誕生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他們的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指出,“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如果一個民族不崇尚英雄、不尊重英烈,這個民族將很難再出英雄,更難造就英雄輩出的局面。

  習近平不僅一再表達自己對英雄的崇敬之情,更努力鼓舞人民群眾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

  2015年12月1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對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作了整體設計,並決定成立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政策制定等工作。今年5月,習近平再次對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範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向全國人民發出偉大號召,“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群眾是真正的英雄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全國人民勠力同心。因為,“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2012年11月15日,同採訪十八大的500多名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多次提及“人民”二字,他説,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再次以唯物史觀鏗鏘有力地表明。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努力,中華民族創造了具有5000多年曆史的燦爛文明,也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加燦爛的明天。歷史車輪滾滾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讓英雄精神成為前行路上永不熄滅的燈塔,我們一定能沿著復興之路闊步前進,以改革發展的更大成就緬懷先烈、告慰英雄,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新輝煌。(文/蔡純琳 劉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