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慶假期污染重 北京6日前與一級優好空氣無緣

2016-10-03 07:13:1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靳松

  國慶假期污染重 北京6日前與一級優好空氣無緣

  近幾天,受天氣狀況影響,不少市民選擇了在市內活動。在中國園林博物館,由蘇州市留園管理處(蘇州園林檔案館)與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收藏家協會聯合舉辦的《園林遺珠 時代印記——中國四大名園門票展》吸引了不少遊客。 首席攝影記者 吳寧/攝

  國慶黃金周第二天,空氣品質十分不給力,全市陷入重度污染之中。昨天上午8時, 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佈重污染黃色預警,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來本市首次啟動重污染預警。業內專家認為,北方預計會出現南風多、逆溫時間長、靜穩天氣多等特點,非常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昨天重度污染

  昨天上午,本市污染物濃度全面上升,上午8時,城六區PM2.5濃度高達192微克/立方米,處於重度污染水準,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佈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同時,密雲、順義、平谷等區PM2.5濃度相對較輕,屬於中度污染水準。重污染一直持續,不過從重污染的範圍來看,到下午略有好轉,但仍是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的狀態。

  明天略有好轉

  昨天16時30分,市環保監測中心預測了長假未來幾天的空氣品質,總體上來看,截止到6日,本市應該與一級優的好空氣無緣,今天本市處於低壓前部到低壓底部控制,逆溫較強,白天擴散形勢仍然較差,預計為五級重度污染,4日為三級輕度污染到四級中度污染之間,5日、6日空氣品質開始好轉,預計為二級良。

  另外,受北部降水及近地面風速增大的共同影響,京津冀東部及北部部分地區空氣品質略有好轉。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污染,山東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明天,總體擴散條件仍然不利,但受夜間較強冷空氣影響,空氣品質自西向東開始逐漸改善。預計,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山東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首要污染物主要為PM2.5。

  ■新聞連結

  今年秋冬季污染易積聚

  業內專家認為,國慶假期的空氣重污染有可能是今年秋冬季空氣污染的先聲。中科院大氣所研究員王自發説,多個預測模型已經證實,今年秋冬季,我國北方預計會出現南風多、逆溫時間長、靜穩天氣多等特點,非常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容易造成污染積聚。

  據介紹,京津冀每年“燃煤散燒”近4000萬噸,是冬季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散燒以民用取暖、炊事為主,污染物直排到大氣中。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工程師王步英説,步入九十月份,北京雲量減少,容易出現“逆溫”,加之秋季降水少,擴散條件比較不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