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2016-10-04 10:18:32|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磊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一講話,高度肯定了胡錦濤同志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的傑出貢獻,全面評價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的領導集體,在執政十年期間所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成就以及在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的理論創新成就,深刻指出,《胡錦濤文選》如同《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一樣,為我們總結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以及在實踐中創造的成功經驗,提供了一部系統性重要教材,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並號召全黨同志,要認真學習《胡錦濤文選》,從實踐中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價值,在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一步推向新階段。

  回顧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一個帶有規律性的結論就是:中國共産黨一直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精神旗幟,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發展,科學理論的發展成為中國、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實現偉大飛躍的指導。歷史證明,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和把握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既要堅持這面不可動搖的旗幟,但又不能教條地照搬照用,必須結合中國的實踐,領悟精髓,這樣才能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也才能深刻回答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出富有創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過程。黨的科學理論,是一個豐富的體系,是在一代一代共産黨人不斷探索和積累中逐步走和完善的。《胡錦濤文選》生動記錄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科學總結了我們黨依靠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寶貴經驗,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論成果。這一理論成果,實現了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樣的重大理論貢獻,理應成為共産黨人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通過進一步學習消化,並結合新的實踐進行理論創新,才能不斷開闢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同樣永無止境。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像。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夠不斷地創造社會主義的新局面,就是在於始終能夠繼承和發揚黨善於進行理論創造創新的品質,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人民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並勇於在實踐中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內涵深刻、意蘊豐富的不斷完善的理論體系。實踐證明,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持續而科學的理論指導。可以説,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講話,既是對《胡錦濤文選》的理解、評價和推介,也是在其基礎上,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全面而系統的闡發,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新發展。

  《胡錦濤文選》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因此,《胡錦濤文選》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任務,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理論價值。如何學習?那就要像習近平主席所要求的,一是要長期堅持、認真貫徹;二是學習、宣傳和研究相結合;三是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四是要根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要潛心研讀原著,把握精神實質,真正學通弄懂。通過學習,並結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融合貫通,理論聯繫實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真正做到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勠力同心,攻堅克難,“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王傳寶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軍事新聞傳播係 教授、博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