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媒看中國黃金周:消費推動經濟發展 越熱鬧越好

2016-10-09 13:30:2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德媒看中國黃金周:消費推動經濟發展 越熱鬧越好

  參考消息網10月9日報道 德媒稱,在中國久居的人,應該在黃金周出門旅行。只有這樣,才有資格談論在中國的感受。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0月6日報道,在本週前往北京參觀故宮的話,即便是在假期的第二天,也可能無法如願以償。20000張門票在2小時內全部售完,也就是每分鐘售出166張門票,全球不論何地的博物館都會對這個數字欽羨不已。

  報道稱,中國國慶小長假即俗稱的“黃金周”是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這一期間,有大約6億中國人離家旅行,這個數字是德國人口的7.5倍。中國的旅行者不僅前往北京,他們也會去西安參觀兵馬俑,或者到陜西攀登華山。今年在華山因出現暴風纜車不得不暫停運行,導致大約500名遊客不得不在山上過夜。長城傳來的畫面顯示,黃金周開始時遊客人群像沙丁魚一樣擁擠在那裏。

  報道稱,以上畫面也許能讓中國政府感到由衷的欣慰。中國希望甩掉世界工廠的帽子,而成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家,為此本週成了“黃金時節”。據中央電視臺的報道,僅黃金周首日,乘火車旅行的人數就超過了1400萬,鐵路部門為此增加了500多個班次,網上票價有些比平時高出一倍,但仍是不缺買主。

  今年黃金周第一天乘火車旅行的人數比去年增長了15%,飛機乘客同比也上升了6%,高達96萬。國家旅遊局統計的數據顯示,大約6億旅行者在黃金周結束時將會消費合計700億美元,同比上升13.5%。在此期間,每個家庭平均消費125美元,即便按照西方的標準,這一消費水準也不算寒磣。

  報道稱,旨在推動國內消費的國慶黃金周于2000年開始試行。除春節外,黃金周是中國唯一全周放假的節日。人們不上班而是消費,卻推動了經濟發展,在産能過剩的時代,這一做法並不令人吃驚。企業可以少生産些産能過剩的東西,同時許多季節性勞工可以多掙些工錢,此外,農村人口也更多適應了消費。

  然而,這些支出的一部分並沒有達到提振中國國民經濟的目的,而是給鄰國如日本、韓國或者泰國帶來好處,這3個國家在中國旅遊者的排行榜上仍是排在前10名的出國旅行目的地。攜程旅行網今年將摩洛哥評入最受歡迎的旅遊地之一後,申請簽證的人同比猛增35倍。據中國旅遊部門公佈的消息,去英國、俄羅斯以及新西蘭的中國遊客人數均同比增長了60%。今年上半年,出國旅行的中國人高達6000萬。

  報道稱,中國的經濟並不十分糟糕,政府不必動心思限制人們出國旅遊,也不必擔心國內旅遊業因人滿為患而不堪重負。中國人有一個特點,他們喜歡擠在一個地方碰面,越吵、越擠越熱鬧,給人留下印象越深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