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菲同盟關係正“站在懸崖邊上”

2016-10-09 07:55:4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靳松

  【國際觀察】

  10月6日,菲律賓外長亞賽發表官方正式聲明,稱“菲政府將擺脫對美國的依賴,追尋獨立外交政策”。次日,菲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説,菲律賓方面已經告知美方,停止兩國在南海的聯合巡邏,中止未來的聯合軍事演習。此間觀察家指出,菲外長、防長不再為杜特爾特總統“失言”進行辯護,而是選擇貫徹總統意志,表明美菲同盟關係當前“正站在懸崖邊上”。

  就任菲總統後,杜特爾特在多個場合抨擊美國政府以及奧巴馬總統本人。上月初在老撾,他大罵奧巴馬是“婊子養的”。2日,他下令審查2014年菲美《強化防務合作協議》。4日,他在出席“菲律賓猶太人協會”的一次活動時放言“奧巴馬先生,你下地獄吧”,表示菲將重構外交政策,“我最終將同美國破裂”。

  杜特爾特不停“反美”,實屬事出有因。一是杜特爾特認為,美國在菲總統大選期間站在他的競爭對手一邊,對他指手畫腳,是“干涉菲律賓內部事務”。二是杜特爾特對美國屢次質疑他發動的“緝毒戰爭”感到不勝其煩,稱“緝毒行動導致3000多人死亡”的説法是在詆毀菲律賓政府。三是菲律賓認為美國“辜負”自己,一直“用看不見的鎖鏈控制我們,讓我們依賴和順從”,在美菲簽訂《強化防務合作協議》後將菲作為美國抗衡中國的“馬前卒”。

  杜特爾特敢於強硬“嗆美”,是因為他擁有一定資本。在國內,杜特爾特執政後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得到絕大多數菲律賓民眾的支持。根據菲“社會氣象站”日前公佈的民調,76%的菲律賓人對杜特爾特執政表示“滿意”,只有11%的人稱“不滿意”。顯然,與今年5月總統大選時獲得37.6%的選票相比,他的支持率有了大幅提升。在國際上,杜特爾特認定美國以及奧巴馬對他無可奈何。對於與美西方“擁有共同價值觀”的菲律賓政府,美國政府想要使用類似“顏色革命”的手法來推翻,顯然是出師無名。

  對於杜特爾特總統各種不同尋常的言論,美國政府似乎都一再“忍耐”“退讓”,奧巴馬也只是無奈地説一句“杜特爾特是一個多彩的人”,表示對美菲關係依舊持有肯定和樂觀態度。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4日表示,美菲外交溝通渠道仍然暢通,美方“尚未從菲政府方面收到任何就雙邊關係進行重大調整的正式消息”。國務院發言人柯比6日説,美方仍然致力於美菲關係,以及履行美在安全方面對菲非常切實的承諾。國防部長卡特則表示,美菲兩國同盟關係堅如鋼鐵,源遠流長。美駐菲大使館6日也強調美菲同盟關係的歷史和友好性,“美菲兩國合作仍將持續進行”。

  説到底,奧巴馬政府淡化處理杜特爾特的“反美言論”,實屬無奈。美國政府的説辭是,美國視美菲同盟關係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持久、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也是過去70年來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一個基石。換一種説法則是,一旦菲律賓退出在南海問題上扮演的角色,美國將很難找到一個可以替代的國家,從而導致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前功盡棄。與菲律賓相比,越南更不願當“棋子”,成為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支點國家。當前,美國總統大選正處於關鍵期,一旦政策失當而失去菲律賓這個盟友,就將成為特朗普抨擊“奧巴馬—希拉裏·克林頓政府”的新口實。同時,對於即將卸任的奧巴馬而言,眼下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爆發嚴重爭執,他既無心也無力在東南亞開闢“第二戰場”。

  與奧巴馬政府“低調”不同的是,美國智庫、媒體開始在對菲外交上轉向。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前所長、美國前助理國務卿芮效儉聲稱,杜特爾特有關“中國在亞太的實力已經超過美國”的看法是一種誤判,“如果他決定與美國分道揚鑣,將中國看成是東亞新的主導性大國,並朝這條路走下去,這是在犯一個政策性錯誤,最終會失去菲律賓民眾支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海事透明”項目主任波林表示,就長期而言,如果杜特爾特繼續“失言”,美菲同盟關係不可避免會遭到破壞,“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對另一國家進行全面抨擊,美菲軍事同盟將難以為繼”。

  在評論美菲同盟關係時,“美國之音”則憑空報道,讓中國“躺槍”。該媒體稱,杜特爾特可能盤算,公開貶損美國也許會博得中國的信任,有利於爭取中國在談判中對菲律賓的海洋權利作出讓步,“美菲軍事同盟不再,則意味著中國實施海權擴張的阻力變小”。

  此間觀察家認為,無論美國如何渲染菲中矛盾、對菲恩威並用,菲律賓及杜特爾特總統不會輕易回頭。如今,美菲同盟關係正“站在懸崖邊上”。

  (本報華盛頓10月7日電 本報駐華盛頓記者 韓顯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