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日報:如何掌握文藝話語權

2016-10-09 17:26:3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雪梅

  ●只有提高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能力,才能真正掌握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領導權和話語權,這既是文藝發展的基本規律,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必然要求

  ●對致力於實現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而言,創新更是掙脫百年來西方中心主義束縛、重拾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強當代中國文藝獨立自主性的出路所在

  ●文藝傳播能力不僅體現著一個國家媒介技術的實力,更是國家文藝話語感染力、國家形象感召力等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誌

  ●富有科學性、説服力、權威性的文藝理論體系是一個國家主流意識形態成熟強大的重要標誌,而彰顯時代精神、責任意識和高尚品格的文藝批評則是一個民族文藝健康發展的可靠保障

  文藝話語權貫穿于文藝創作與鑒賞、文藝理論與評論實踐過程中,是主流意識形態表達、社會核心價值觀倡揚以及人民群眾審美理想實現的基本標識和集中體現。社會主義文藝話語權既表徵著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意義和社會信念,又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中國具體文藝實踐相結合的豐碩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日前公開發佈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訴求,以“四個全面”為目標,針對當前我國文藝事業所面臨的形勢和挑戰,深刻闡述了文藝的地位作用和當前文藝工作的重大使命,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文化自覺性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話語權提供了理論指導,做出了戰略部署。我們認為,貫徹落實《講話》和《意見》精神,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話語權,必須提高四種能力。

  一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國精神,提升社會主義文藝的主導能力。文藝的主導能力對於掌握文藝話語權具有核心作用,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道路和文化制度,獨立自主確定文藝發展方向、選擇文藝發展路徑、優化文藝發展方式和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首要能力。《意見》指出:“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十分複雜,鞏固思想文化陣地、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任務更加緊迫。”面對全球化時代多元價值的衝擊和碰撞,我們必須有自己的價值定力和文化堅守,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中國精神,破解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的侵擾,抵制極端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不良思潮的腐蝕。

  具體而言,首先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文藝創作生産,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真誠感人的故事、生動鮮活的語言、個性豐滿的形象內化在文藝作品中,讓人們在文藝熏陶中感悟並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次,要深刻理解“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這一科學論斷,將“中國精神”自覺貫穿于當代文藝生産的各個環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再次,時刻牢記人民是文藝事業的源頭活水和發展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文藝如果被商業利益綁架,背離人民的文化期待與審美需求,就會低俗粗鄙、狂躁短視,致使思想鈣質缺失、精神擔當缺席。只有深入人民的真實生活,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懷,才能發出溫潤情感、昭示人生、啟迪思想的審美之光。因此,提高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能力,掌握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領導權和話語權,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當下文藝創作與理論評論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人類文學藝術發展基本規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實踐中的具體表現。

  二是突出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凝聚中國力量,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創新能力。創新能力是文藝話語權的生命力之所在,是一個國家文藝事業自主發展、文藝話語鮮活豐富的源頭活水。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更是推動這個民族的精神世界不斷豐富,文藝話語生生不息、活力充沛的關鍵所在。對致力於實現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而言,創新更是掙脫百年來西方中心主義對文學藝術發展的束縛、重拾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強當代中國文藝話語自主性的出路所在。針對當前文藝領域存在的抄襲模倣、品粗質俗等問題,《講話》深刻指出:“創新是文藝的生命。當前文藝創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同創新能力不足很有關係……作家詩人要隨著時代生活創新,以自己的藝術個性進行創新。”這一科學論斷不僅道出了文藝創新的基本規律,也為破解文藝發展創新能力不足的難題廓清了路徑。

  文藝必須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推陳出新、與時俱進,才能成為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澎湃力量。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追求,這個“追夢”的過程是文藝創作所要紮根的生活土壤,它為文藝創作提供了豐富素材、鮮活故事和典型人物,是當代中國文藝變革思維方式、挖掘嶄新資源、創新話語類型的不竭源泉,更是擺脫千篇一律、遠離抄襲模倣、杜絕庸俗惡趣的最終依靠。因此,廣大文藝工作者應不斷提高創新能力,不斷豐富拓展中國夢的表現內容,既講好國家民族宏大故事,又講好百姓身邊故事,用生動的藝術形象和敘事方式體現中國夢的豐富內涵,著力為當代中國人的尋夢理想和追夢奮鬥書寫放歌,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前景,牢牢掌握社會主義文藝話語權。

  三是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文藝精品,講好中國故事,提升社會主義文藝的傳播能力。文藝的傳播能力是運用各種媒介手段整合文藝信息資源,宣傳推廣文藝作品及其所蘊含的文化價值觀念的能力。文藝傳播能力不僅體現著一個國家媒介技術的實力,更是國家文藝話語感染力、國家形象感召力等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誌。如果説文藝話語權的主導能力和創新能力是努力使文藝發出“自己的聲音”的能力,那麼文藝話語權的傳播能力則是將“自己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更深入人心的能力。《意見》提出“運用文藝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魅力,是樹立當代中國良好形象、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戰略任務”,正是對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傳播能力的高度重視。

  為此,我們首先要以中國精神為魂,深入挖掘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昂揚向上的紅色文化和充滿生機的當代文化,創作生産符合對外傳播規律、易於被國外受眾接受的優秀作品,不斷增強中國文藝的吸引力、感召力。其次,在文藝全球化傳播的語境中,在向世界推介優秀文藝作品的過程中,注意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源,深入挖掘和闡發其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同時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民族意識和人類意識、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的融合提升,從而形成當代中國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獨樹一幟的文藝敘事話語。最後,在展示中國文藝、傳播中國聲音的過程中,應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優秀文藝,形成中國立場、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共同問題,傳達人類共同情感,引發各民族心靈共鳴,在以我為主、多元共生的對話交流中開掘和傳播中華文化的生命力和獨特魅力,將仁義、友善、積極、進步的中國形象彰顯在當今多元化的世界文化之中,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

  四是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話語體系,重塑文藝批評精神,提升社會主義文藝理論的闡釋能力。闡釋能力是文藝話語權的核心競爭力,它反映了主流意識形態對文藝實踐的理論把握是否有效、價值評判是否權威。富有科學性、説服力、權威性的文藝理論話語體系是一個國家主流意識形態成熟強大的重要標誌,而彰顯時代精神、責任意識和高尚品格的文藝批評則是一個民族文藝健康發展的可靠保障。當前文藝理論和評論存在著對優秀作品推介不夠、對不良現象批評乏力、套用西方理論強制闡釋中國人的文藝實踐、用簡單的商業標準取代藝術標準等不良現象,其重要原因就在於闡釋能力的匱乏和批評精神的缺失。

  因此,我們一方面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吸收中國傳統文藝理論的精髓,批判借鑒外國文藝理論,分析總結中國特別是當代中國文藝實踐的經驗,創新並弘揚中華美學精神,以高度的學術自覺和學術自信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的系統化、知識化和科學化,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話語的指導性、針對性和權威性。另一方面,我們要大力倡導和踐行具有科學精神、主流思想和交鋒意識的文藝批評;磨礪文藝批評應有的力度和鋒芒,堅持為人民負責、為民族負責、為社會負責、為文藝負責的態度,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的和美學的批評標準,甄別篩選、去粗取精,推薦兼具思想性、藝術性的精品佳作,營造良好的文藝生態和積極健康的社會風尚。同時注重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貫穿到文藝理論人才培養和文藝評論實踐的各個環節,從而把好把準文藝發展的方向盤,使文藝批評真正成為引導創作、打造精品、引領風尚的重要文化力量。

  總之,在新形勢下,貫徹落實《講話》和《意見》精神,加強社會主義文藝話語權建設,對於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事業、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著力提升上述四種能力,牢牢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話語權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發展的主動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