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聯想或收購日本富士通 欲靠PC業務重振雄風

2016-10-09 13:21:1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媒:聯想或收購日本富士通 欲靠PC業務重振雄風

  參考消息網10月9日報道 日媒稱,中國聯想集團正考慮把日本富士通的個人電腦業務納入旗下,現已進入調整階段。

  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9日報道,聯想2011年與NEC整合了在日本的個人電腦業務,在日本國內的市場份額高達26%,居於首位。富士通加入後,份額將超過40%。不過,年規模為1500萬台的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目前已縮減至1000萬台左右。聯想是否有勝算呢?

  個人電腦是聯想的核心業務。很多還在PC行業的企業會退出,聯想會把它們的份額也拿過來——聯想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6月在美國召開的展會上曾經這樣表示。相關人士表示“實際上當時聯想就在與富士通私下進行溝通”。

  報道稱,聯想考慮收購富士通個人電腦業務的目的是想通過其主業個人電腦業務重振整體業績。

  聯想是1984年由中國政府下屬的研究機構出資成立的個人電腦廠商。2005年收購了美國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已成為備受全球矚目的存在。

  報道稱,個人電腦市場可謂是聯想固若金湯的基地。2015年全球市場份額為20.8%(美國IDC調查),位居首位。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雖然時隔7年轉為最終虧損,但這主要是因為計入了收購美國摩托羅拉而産生的重組費用以及智慧手機銷售的競爭激化。移動業務的損益為虧損4.69億美元,個人電腦業務為盈利14.91億美元。

  聯想積極收購富士通個人電腦業務的背景還包括,聯想與NEC的合併業務進展順利。聯想在日本的合併徹底推行本土化,與NEC的合資企業裏幾乎沒有中國人,此外整合也僅限于零部件採購和人事。在準備商品和營業方面採取重視當地需求的戰略。

  日本山形縣米澤市的個人電腦工廠仍維持了約1000名員工的水準。2015年將聯想品牌個人電腦的部分生産轉移到了中國。今年6月起負責面向日本進行伺服器的最終組裝。

  富士通主要從事商用IT(信息技術)系統的構築服務,也同時在銷售個人電腦,沒有競爭廠商進入這一領域。日本國內的個人電腦廠商相關人士表示“聯想大概也是感受到了這方面的吸引力吧”。

  報道稱,日本市場比新興市場的銷售價位高,容易確保利潤。份額高達40%以上會有很大優勢。

  聯想今後的課題是重振移動業務,以及構築利用AR(增強現實)、遊戲、雲服務、人工智能(AI)及所有産品都通過網絡相連的物聯網等獲取收益的體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