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改進準入措施引外資 95%審批程式將簡化

2016-10-10 11:12:0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中國改進準入措施吸引外資 95%審批程式將簡化

  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報道 中國國務院8日表示,該國致力於改進外企準入,作為“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內容之一。

  據路透社10月8日,當日發佈的聲明,在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後,中國政府將為內外資企業營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聲明説:“這是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

  在未來,除了某些限制外企進入的敏感行業外,外商投資一律由審批改為備案。聲明沒有就新機制如何發揮作用提供詳細解釋。

  國務院的聲明還説,中國政府下一步還要繼續優化外企準入特別管理措施。

  報道稱,國務院發表上述聲明恰逢在華外企對當前在中國的準入情況表示非常不滿之際。

  一個歐洲商業活動團體9月警告説,除非中國更快地向外資開放市場,否則它可能將面臨對抗性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歐盟商會在一份年度報告中説,中國經濟改革的進展“讓人非常失望”。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0月9日報道,中國表示要減少繁文縟節,並放寬對海外投資者的規定,為的是推動經濟增長,應對民間投資的下滑。

  中國政府説,根據新的政策,約95%的外商投資審批管理程式將被簡化。

  對於新的投資規定,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詹姆斯·齊默爾曼説:“重要的是實施。”他呼籲要實現法律的“公平、透明和統一施行”。

  在8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中國政府還表示要通過投資規定來實現更廣泛的環境和經濟目標。

  會議決定,今後中國原則上不再核準新建傳統燃油汽車生産企業。目前中國面臨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會議還要求對鋼鐵、煤炭、電解鋁等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産能。

  報道稱,此次會議通過的許多外國投資相關措施此前曾在上海、廣東、天津和福建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進行了試點,這也與中國通常遞進式的改革步伐相一致。

  貿易專家説,鋻於中國可能將與美國達成一項雙邊投資協定,中國正努力使其經濟適應來自國外的更多競爭。自2008年以來,中美已就此進行了28輪談判,至今尚未達成協定。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民間投資下滑。2016年前8個月,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僅增長了2.1%,而國有控股投資增長了21.4%。為此政府採取了措施鼓勵外國投資,以彌補差距,促進經濟增長。

  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2016年的前8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了4.5%,至859億美元,比前7個月的4.3%有所增長。這遠遠低於過去這些年來兩位數的水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