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發射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 外媒:不再跟隨美歐

2016-10-10 14:03:0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中國將發射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 外媒:不再跟隨美歐

  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報道 外媒稱,10月8日恰逢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週年。記者從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獲悉,中國將於11月擇機發射首顆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XPNAV-1),實測脈衝星發射的X射線信號,嘗試驗證脈衝星導航技術體制的可行性。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0月10日報道,中國媒體報道稱,據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脈衝星導航衛星科學任務系統總設計師帥平研究員介紹:脈衝星導航系統並非直接對地面進行導航,而是對近地軌道衛星、深空探測及星際飛行器進行導航。“其實就是利用脈衝星發射的X射線信號作為天然信標,引導航天器在宇宙空間自由航行。”

  這一次,中國不再跟隨美歐的腳步,而要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11月將擇機發射的世界上首顆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將搭載兩種類型的探測器載荷:一個是準直型微通道板探測器,探測面積為2400平方釐米;另一個是聚焦型探測器,聚焦鏡頭口徑為17釐米。”帥平説。

  這顆衛星有三個試驗目標:第一,上天實測兩種不同類型的探測器性能,同時利用探測器研究宇宙的背景噪聲;第二,探測蟹狀星雲脈衝星(Crab),解決中國研製的探測器“看得見”脈衝星的問題;第三,探測3顆低流量脈衝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