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即將訪問柬埔寨 央視記者專訪中國駐柬大使

2016-10-11 12:57:32|來源:央視網|編輯:王瑞芳

  在習主席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前,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接受了本台記者專訪。在對中柬關係發展進行全面總結的同時,熊波大使認為,習主席此訪將開啟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質增速的新時代。

  習主席此訪將為兩國關係提質增速

  應柬埔寨王國國王西哈莫尼的邀請,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展開國事訪問。這是他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後對柬埔寨的首訪,成為今年中國外交的又一重大舉措。

  熊波大使認為,習主席此次訪柬,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熊波:(此訪)是中柬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必將進一步鞏固和發揚中柬傳統友誼,進一步加快提升兩國在各個領域合作的水準。

習近平即將訪問柬埔寨 央視記者專訪中國駐柬大使

中柬兩國傳統友誼深厚

  熊大使指出,中柬關係的最大特色就是源遠流長的傳統友誼。柬埔寨王室,特別是已故的西哈努克親王同周恩來總理等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建立的深厚友情,在兩國早已家喻戶曉。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熊波:從70年代到90年代初,(西哈努克親王)曾經兩次在中國長期居住,中國名副其實地成為西哈努克親王的第二故鄉。

  熊大使表示,柬埔寨王室同中國的深厚情誼已深深感染了兩國人民,並成為兩國關係的寶貴財富。習主席此次訪柬,將續寫中國同柬埔寨王室傳統友誼的又一篇章。談及當前中柬關係發展,熊大使表示,兩國不少民眾形容,中柬是“鐵桿朋友”和真正的“鐵哥們兒”,這種説法很形象。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熊波:當前中柬關係發展非常順利,應該説勢頭強勁,可以用“四好”來形容——中柬名副其實的是和睦相處的好鄰居,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是休戚與共的好夥伴。

習近平即將訪問柬埔寨 央視記者專訪中國駐柬大使

中柬兩國經濟高度互補

  熊大使介紹,中柬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各有特色和優勢。雙方都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政府的第一要務。截至今年6月,中方對柬直接投資協議金額累計超過120億美元。雙方正在加緊對接“一帶一路”和柬埔寨第三階段“四角戰略”,深化擴大産能合作。熊大使透露,此訪期間將簽署相關文件。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熊波:柬埔寨目前經濟發展的階段處在一個關鍵的時期。經過近20年柬埔寨持續的,比較快速的發展和積累,我認為柬埔寨的經濟已經到了一個起飛助跑的階段,除自身努力外,還需要外界持續提供助力,我覺得在這方面中國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

  此訪將推動中國—東盟關係發展

  談及中柬兩國關係的發展前景,熊大使表示,中柬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與合作將更加密切,雙方將共同致力於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熊波:從地區層面來看柬埔寨也是東盟重要成員國,所以這次訪問也必將有力推動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對地區的和平穩定也具有深遠的意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