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中的互聯網

2016-10-12 12:47: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為: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一、互聯網事關全局

  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它正在將人類“一網打盡”,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融入了互聯網生態,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習近平指出:“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他強調:“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農業革命增強了人類生存能力,使人類從採食捕獵走向栽種畜養,從野蠻時代走向文明社會。工業革命拓展了人類體力,以機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産取代了個體工場手工生産。而信息革命則增強了人類腦力,帶來生産力又一次質的飛躍,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他還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圖為: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併發表講話。

  二、我國網信事業了不起

  在短短的20多年時間內,我國網信事業已經取得了驚人的成績。2015年,我國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達11.1萬億元,網民數量達到7億,均居世界第一;全國網絡零售交易額達3.88萬億元,固定寬頻覆蓋全國所有城市、鄉鎮以及95%的行政村。在全球10大互聯網企業中,我國佔據四席。習近平感慨地説:“我國雖然是後來者,接入國際互聯網只有20多年,但我們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係,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現在,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我們在他的系列重要講話中還沒有見過他連續用兩個“了不起”這樣極高的評價來讚美一個行業的。

  圖為: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三、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寄予厚望,他要求網信事業要在踐行五大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他指出:“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他同時也堅信我國網信事業能夠擔當這樣的艱巨任務,他説:“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他還將引領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復蘇的重任也給予了互聯網,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他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發展新境界。中國正在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分享經濟,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他強調:“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國家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把互聯網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

  圖為:2014年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弘揚傳統友好 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

  四、網絡強國離我們越來越近

  我國網信事業雖然起步晚,但是發展快、市場大,更為重要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已經繪製好網絡強國的建設藍圖,並吹響了向網絡強國進軍的號角,網絡強國夢離我們越來越近了。習近平要求:“加快推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加快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加快提高網絡管理水準,加快增強網絡空間安全防禦能力,加快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社會治理,加快提升我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他還找到了建設網絡強國的“牛鼻子”,他強調:“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我們要順應這一趨勢,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完善網絡治理體系。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産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要改革科技研發投入産出機制和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實施網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晶片、作業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發展互聯網已經成為時代強音。

  圖為:2016年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

  五、國際網絡治理的中國方案

  互聯網將無處不在,互聯網正連接一切。互聯網是超越現實的現實,互聯網是跨越時空的時空。但萬能的互聯網在推動人類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給人類帶來許多網絡治理的難題,我們必須配齊互聯網治理之鑰,否則互聯網難以健康發展。習近平指出:“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他在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中説:“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習近平以網絡大國之擔當,提出國際網絡治理的中國方案。他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還提出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五點主張”:第一,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第三,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第四,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第五,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