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表態反對"薩德"入韓 明年將舉行第二次聯合反導演習

2016-10-12 00:24: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中俄兩軍聯合吹風會 來源:中國軍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瓊、李嚴):11日,香山論壇繼續在北京舉行。當天下午,中國與俄羅斯兩軍舉行了反導聯合吹風會。備受爭議的“薩德”反導系統入韓,成為香山論壇期間各方熱議的話題。兩國軍方高層對美國計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一事,明確表示反對,並透露將於明年舉行兩軍第二次聯合反導演習。

  11日下午,中俄兩軍舉行了一場令記者們感到意外的聯合吹風會。兩軍作戰部門相關負責人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裏就反導問題向各國記者闡述了各自立場。

  中方代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軍少將説,導彈防禦問題對大國關係、國際和平與安全、軍控與裁軍進程都有著深刻長遠的影響。美國單方面發展多層次導彈防禦計劃的非建設性行為將惡化全球安全環境,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地區安全穩定,阻礙核裁軍與防擴散進程,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對於美國計劃在韓國部署的“薩德”反導系統,他再次強調:“美韓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與其宣稱的目的明顯不符,將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的有關國家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韓更弦更張。中俄兩國在反導問題上持相近或相似的立場,均反對一國或國家集團無限度加強反導,損害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

  俄方代表、俄軍總參作戰總局副總局長波茲尼希爾中將表示,美國推進歐洲、亞太反導系統建設,目的就是遏制俄羅斯與中國的戰略核力量,鞏固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同我們的中國夥伴仔細分析了美國導彈的編制、作戰能力和部署情況。我想強調的是,美國反導系統對俄羅斯和中國戰略穩定的負面影響是一致的。美國以所謂的伊朗和朝鮮的導彈威脅論,在俄羅斯和中國邊界附近部署戰略武器三叉戟,而這些武器並不是純粹防禦性質的。”

  今年5月,中俄兩軍在俄羅斯國防部空天防禦部隊科研中心舉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計算機演習。在聯合吹風會上,中俄兩軍宣佈,將於2017年舉行第二次聯合反導演習。不過這次演習是否依然是計算機演習?是否會採取其他的形式?蔡軍少將表示仍在討論中,“中俄雙方今年舉行的反導演習是兩國兩軍戰略互信高水準的體現,也是兩軍在合作務實的新的領域,演習的目的是訓練中俄雙方在防空和反導方面的能力,也是應對現代戰爭來自空天威脅的重要內容,特別強調的是,演習不針對第三方。關於今年的演習我們已經做了小結,明年的演習正和俄方進行密切的聯繫,進行安排和課題設置。”

  今年7月,美韓不顧包括中國在內有關國家的反對,宣佈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分析認為,美國部署“薩德”系統並非單純為了保護韓國免受所謂“朝鮮威脅”。把“薩德”部署到韓國,能夠彌補其亞太反導系統識別能力不強的短板,意味著完成了對中國、朝鮮和俄羅斯遠東的“全窺視”。

  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舟認為,面對美國的步步緊逼,中俄在反導領域應繼續深入合作,“之所以中俄之間在反導方面有合作有發展,也是形勢所迫。美國在歐洲和東北亞部署反導系統,既嚴重損害了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安全,也打破了地區乃至全球的戰略平衡。X波段雷達深入到亞洲大陸腹地,對中國俄羅斯很大面積的土地構成威脅。需要指出的是,中俄的關係絕不是結盟的關係,是結伴而不是結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