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習近平訪柬將把柬中戰略合作推向更高層次

2016-10-13 08:42: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鄧倩 李慶莉 徐曉霞):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前夕,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首都金邊接受了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洪森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的訪問,將使柬中兩國傳統友誼更加密切、鞏固,把柬中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層次。

  洪森説,柬中傳統友誼是西哈努克太皇和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中國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之上,建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之上。近25年來,柬中兩國友好關係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入。2010年,柬中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4年成立了柬中政府間協調委員會,並已成功舉行三次協調會議,取得重要成果。目前,雙方正積極籌備,力爭于2016年底或2017年初,在柬召開第四次會議。

  洪森表示,近年來,柬中兩國高層領導人往來密切,互訪頻繁,體現了兩國密切和良好的合作關係。雙方將繼續保持兩國關係友好交往的勢頭,同時加強與鞏固在聯合國、東盟、亞歐會議、瀾湄機制等框架下的多邊合作。目前,柬中兩國都面臨著來自國際和本地區的多種挑戰,涉及經濟發展、地區安全、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諸多領域。柬中兩國應加強合作,解決共同關切的問題,最終實現互利共贏,為維護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週年。3年來,中柬兩國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洪森表示,這一倡議旨在加強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帶動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貿易、金融等領域的融合,促進不同文化、文明之間的共同繁榮,柬埔寨全力支持。他説,中國不僅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還出資設立了“絲路基金”,帶頭組建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柬埔寨相信,這些措施也能讓柬埔寨的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受益。

  洪森説,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期間,兩國將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這將使柬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提升、發展與加強,造福兩國人民。

  洪森表示,中國正在進入一個和諧、進步、繁榮昌盛的發展階段,與世界各國共享著發展經驗,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將使柬中傳統友誼更加穩固,柬中兩國將繼續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彼此支持。他強調,柬方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論,願與中方繼續增進外交、國防、執法、安全領域的交流,推進經貿項目的合作,擴大農業、海洋、科教文衛和旅遊等領域往來。同時,他希望柬中兩國繼續增進青年間的友誼與了解,培養柬中友誼接班人,夯實兩國友好關係的民意基礎,讓兩國成為世世代代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