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2016-10-15 12:18: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會晤主題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有關共識將體現在成果文件《果阿宣言》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印度各界人士表示,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習近平主席出席此次會晤,將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貢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月初發佈報告,預測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增速6年來將首次加速至4.2%,中國、印度經濟繼續快速增長,巴西和俄羅斯經濟出現好轉跡象,這無疑提振了金磚國家合作的信心。

  “儘管世界經濟不景氣,但金磚國家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目前金磚國家國內生産總值已佔全球的20%以上。”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中國係教授多利亞對本報記者表示,過去數年的發展已經證明,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非常關鍵。印度獨立政治經濟學者杜塔也認為,金磚國家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中國的中高速增長,使其發揮著全球經濟穩定器的作用”。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金磚國家中最大經濟體。“在促進金磚國家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方面,中國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印度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主席昂卡爾·坎沃對本報記者説,無論是在政府層面還是在企業層面,中國都對金磚國家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5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5%。”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金磚國家內部貿易轉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他認為,金磚國家在基礎設施、能源、礦業、醫療衛生、信息和通信技術等領域充滿了投資機會,合作潛力巨大,中國對金磚國家的投資正在引領這一趨勢。

  目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金磚國家發展也遭遇了逆風,“唱衰金磚”的聲音不斷出現。“越是在困難時候,越要堅定信心。”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上升趨勢不會改變。

  印度工業聯合會産業政策部主任達內什贊同習近平主席的判斷,認為金磚國家都面臨著産業轉型、經濟結構調整的挑戰,在這一過程中産生的經濟波動不可避免。但他同時指出,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的積極變化為世界所矚目,可以成為其他金磚國家的有益借鑒。中國經濟轉型、創新發展,會對世界經濟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週年。金磚國家合作順應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崛起的大勢,將對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髮揮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四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印度專家學者期待中國為加強金磚國家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克瑞斯瑪·薩拉伕對本報記者説,中國提出了金磚國家合作理念和長期合作路線圖,推動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成立,成為加強金磚國家合作和推動全球發展的主要抓手。

  “中國是全球金融體系改革的主要推動力量,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有效彌補現有全球金融體系的不足。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由中國倡導成立,將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額外投資來源,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地位。”多利亞表示。

  (本報新德里10月14日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