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廈門告訴你什麼是真金不怕火煉!

2016-10-17 22:33: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16日在印度果阿閉幕。除了達成《果阿共識》、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之外,一個引人關注的消息是: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於2017年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並於明年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在世界經濟低迷、“金磚褪色”言論此起彼伏之際,上述消息,不啻是給某些不懷好意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金磚”概念最初由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2001年首次提出,指的是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2010年12月,隨著南非加入,“金磚四國”改稱為“金磚國家”。它們總人口占世界總人口42.6%,經濟總量約佔全球21%,過去十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當之無愧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整體低迷,金磚國家經濟增長也普遍放緩,發展進入調整期。於是,來自西方的“唱衰”之聲不絕於耳。“金磚”是否已經褪色?是否仍能引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不少人心裏打上了問號。

  在這樣的背景下,從中國杭州,到印度果阿,五國領導人今年以來的兩次會晤,意義就非同尋常。

  在9月G20杭州峰會前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也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實際上再次明確了“金磚國家”的定位與作用,表明瞭對“金磚國家”未來的信心;在10月金磚國家果阿會晤中,習主席又提出“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的五點建議,為金磚國家攜手前行指明瞭方向。

  在金磚國家中,中國的經濟總量居首,其發展對整塊金磚的成色影響巨大,可以是説金磚國家合作的引擎。反過來,金磚其他四國同中國有高度的産業互補性,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在中國實現“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進程中直接相關或地位特殊。更重要的是,金磚國家已經逐步發展成為中國同其他新興經濟體進行全方位對話的平臺,成為中國開展多邊外交的舞臺,對推動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起著重要作用。

  正因此,中國一直為金磚國家發展而努力。從提出金磚國家合作理念和長期合作路線圖,到積極推動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成立,從“順境中共襄盛舉、逆境時攜手前行”的加油打氣,到提出金磚國家共克時艱的具體建議,中國深知:金磚成色好,中國就會好;而中國發展好,金磚成色也會更加閃耀。

  本月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高了今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增速預期,認為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發展中經濟體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將超過75%,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這是“真金不怕火煉”的最新明證。

  在這種向上勢頭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確定明年落戶廈門,令人振奮。作為東道主,中國屆時無疑會進一步就金磚的發展與未來貢獻“中國智慧”與“中國力量”,而這塊金磚的成色無疑也會得到進一步淬煉。(作者: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