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神舟十一號"赴"天宮之約" 天鏈衛星"牽線"

2016-10-17 18:07:09|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 (王婧)神舟赴約,天鏈搭橋。在執行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中,有一種全天24小時都能與兩者隨時建立聯繫的衛星“悉心牽線”,它就是天鏈衛星。

  天鏈衛星的“十八般武藝”

  天鏈衛星學名又稱跟蹤與數據中繼衛星,和地面應用系統、中繼終端等組成跟蹤與數據中繼衛星系統。

  中繼衛星有“衛星的衛星”之稱,可為衛星、飛船等航天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以較低的成本和較少的地面站解決原來全球布站的地面測控網也無法提供的高用戶覆蓋率,極大提高各類衛星使用效益和應急能力,能使資源衛星、環境衛星等數據實時下傳,為應對重大自然災害贏得更多預警時間。

  此次執行任務的天鏈衛星,能夠有力支持天宮二號入軌變軌、在軌測試、運行管理,以及天宮神舟對接、撤離和組合體飛行、航天員中期駐留、天地雙向視頻通話等各時期任務。

  “現在中國的中繼衛星系統已實現三星組網運行,對低軌道航天器測控覆蓋率達到近100%。”北京空間信息中繼傳輸技術研究中心調度指揮員高飛説。

  2011年7月和2012年7月,中國先後成功發射“天鏈一號02星、03星”並與2008年4月成功發射的“天鏈一號01星”組網運行,中國也就此成為繼美國之後實現中繼衛星系統三星組網、全球覆蓋的國家。

  高飛表示,此次任務中,中繼衛星系統將承擔運行段大部分的數據傳輸和測量控制任務。

  中繼衛星系統的新與變

  17日7時30分,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為了這次任務順利完成,北京空間信息中繼傳輸技術研究中心在新資源分配與計劃管理軟體、中繼終端等方面求新求變。

  “新版軟體的處理時間與舊版相比縮短了95%以上,極大提高了對用戶的響應速度,能夠更好面對各種任務需求。”該軟體研發的牽頭負責人張若洋高工告訴記者。

  據了解,新軟體在保留了人工處理的能力之外,實現了資源分配過程中全流程無人干預的自動化處理,極大提高了系統運行效率,並對雙目標申請的處理流程、數據傳輸窗口流程、應急申請處理方法等進行了優化。

  “我們通過對故障報警軟體和遙控軟體的優化改造,實現了兩個軟體的聯動,一旦出現急停之類的故障報警,遙控軟體就能自動發令運行應急處置腳本,不會耽誤正在執行的其他任務。”衛星應用室平臺軟體組組長何耀強説。

  另外,此次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增加了寬波束中繼終端。“這樣能更好地應對飛船入軌、對接、返回等時段可能出現的姿態變化較大的情況,同時這也是寬波速中繼終端在載人航天領域的首次應用。”任務總體崗位工程師張麗娜介紹,寬波速中繼終端適應角更廣,能更好地應對飛船運行中的快速姿態變化,提升了中繼鏈路的穩定性。

  針對這一狀態變化,該中心對現有的數據傳輸和處理軟體進行了升級,專門設計了寬波束與窄波束同時使用、單獨使用及切換使用等多種自動化處置過程,適應多種飛行試驗場景,確保寬波束中繼終端使用順暢。(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