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成拳,亮出金磚國家“足金”成色

2016-10-17 10:42:10|來源:南方網|編輯:王瑞芳

  1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金磚五國領導人圍繞“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堅定信心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國家合作10年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金磚國家共同應對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提出倡議,強調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攜手規劃金磚國家發展新藍圖,相信金磚國家合作會有力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金磚五國不但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同時也都是國際舞臺上的重要國家。金磚五國總人口占世界42%,經濟總量是全球的五分之一,近十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更高達50%。此外,五國同為區域大國並各有不同優勢,對此,習近平主席形象地比喻“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毋庸置疑,如果五國用同一個聲音講話,世界都會側耳傾聽,而五國“握手成拳”也將揮出強大的力量!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週年,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主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不但遙相呼應著一個多月前杭州G20峰會主題與金磚五國領導人曾非正式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共同”,也傳遞著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求同存異、求真務實、步調一致的合作精神。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和“金磚褪色”的質疑聲中,五國協調立場,通過構建金磚國家合作框架平臺促合作,圖共贏,向世界發出金磚國家自信聲音,亮出金磚國家經濟活力“足金”成色,也是本次果阿峰會將要達成的目標任務。對此,五國必須深刻認識到合作短板,並找準自身定位,發揮比較優勢,以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激發增長潛力,增強利益融合,打造合作亮點。

  首先,五國要保持高層交往,密切多邊框架內協調配合,通過擴大人文交流增進傳統友誼,打造互信鏈。“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金磚五國均為新興市場國家,在聯合國、G20、WTO、南南合作等國際多邊框架內擁有許多共同立場,在一些國際事務中相互理解、求同存異、協調配合,將化分歧為共贏。借助《新德里教育宣言》及34所孔子學院,加強在旅遊、教育、文化、青年、媒體、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將會增進五國民心相通,不斷提升戰略互信水準。

  其次,五國要將各自發展戰略規劃對接,打造合作鏈。“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金磚五國均有通過制訂戰略規劃發展本國經濟的慣例,中國的“一帶一路”,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印度的“季風計劃”戰略,巴西的國家出口計劃,南非的海洋經濟發展戰略,都擁有廣泛的互補性,國土相鄰的中印俄三國還可實現發展戰略對接與互聯互通。五國要借助《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充分發掘各自區位、資源、資金、技術、市場優勢,將彼此發展規劃高效銜接、優先合作,以實現“1+1+1+1+1>5”的倍數共贏效果。

  最後,五國要相互開放市場,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水準,打造利益鏈。“獨木不成林,一花難成春”,金磚國家人口幾乎佔世界的一半,對外貿易總額佔全球的16%,但相互貿易額僅佔全球總額的1.5%。五國必須深刻意識到此種尷尬與短板,並借助五國經貿部長建立金磚國家知識産權、貿易促進等合作機制,相互開放市場,消除貿易阻礙,以提升共同且穩定的經濟市場活力。此外,五國要借助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亞投行及人民幣正式國際化契機,開展本幣及人民幣貿易投資、結算合作,以共同提升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

  “一致是強有力的,而紛爭易於被征服”,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新一輪增長動能正蓄勢待發,金磚國家當努力秉持“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共識,順應歷史潮流,把握髮展機遇,彌合分歧、凝聚共識、步調一致、相互支持,握手成拳亮出金磚國家“足金”成色與發展潛力,攜手實現發展與富強的金色夢想,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劉立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