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進黨磨刀霍霍國民黨瀕臨斷炊 洪秀柱要賣房救急

2016-10-19 05:19:5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杜軍帥

  民進黨磨刀霍霍 國民黨瀕臨斷炊

  洪秀柱要賣房救急

  國民黨基層黨工自發組成的自救會,10月13日上午組團到臺當局“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黨産會)”前丟擲空白工資袋以示抗議。在“黨産會”強力追殺下,國民黨已告斷炊。資金全遭凍結,連支票都不能兌現,黨工薪資無限期延發。面對滅頂之災,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一度説出“賣自己房子發工資”的話來。

  黨工薪水無著落

  繼洪秀柱賣房之説之後,最新消息是,國民黨最近有筆1億元(新台幣,下同)現金進賬,積欠黨工的9月薪資,確定與10月薪資一起發放。但是,這筆錢會不會又被凍結或沒收,還是未知數。

  國民黨人士近日透露,10月底前將有一筆億元現金入賬,暫解燃眉之急。國民黨行管會隨後解釋,這筆錢是黨務精簡後,舊中央黨部辦公室取回的退租押金。是否用於支付黨工薪資?行管會説,“當然希望早點解決薪水問題”。

  民進黨憑藉席位優勢在“立法院”強行通過“不當黨産條例”後,國民黨薪資賬戶與臺銀支票給付很快都遭到凍結。國民黨9月底宣佈,黨工薪資緩發,還希望黨工一起走上街頭抗議。國民黨黨務高層坦言,不少黨工家計已捉襟見肘,若10月底還發不出薪資,真的會“暴動”。

  國民黨人士透露,國民黨黨務運作已出現困難,黨工薪水、退休金、18%利息補貼都可能延後發放。工資發不出去,必然導致黨工流失,人才出走,長此以往,國民黨將不可避免地走向式微乃至消亡。國民黨高層坦言,“國民黨隨時準備關門、倒店了,半個月、一個月就支持不下去了”。

  國民黨之前希望循法律途徑控告“黨産會”“違憲”,但由於國民黨“立委”不足“立法院”1/3,親民黨又不願伸出援手,以至於無法跨過申請“釋憲”的聯署門檻。而在“黨産會”悍然凍結國民黨資産後,國民黨質疑此舉違反臺“銀行法”。但臺銀行方面卻表示,雖然“銀行法”規定銀行不得接受第三人有關停止給付存款或匯款、扣留擔保物或保管物或其他類似之請求,但“不當黨産條例”屬於“特別法”,銀行必須照辦。

  國民黨已陷入“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絕境,要圖自救,唯有採取賣房、借錢、募款等非常手段。國民黨黨務人士透露,黨內群組近日確實傳出“有金援”的消息,對後續發展樂觀看待。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李福軒表示,只要找到解決方案,一定儘快解決黨工薪資問題。

  黨內團結成問題

  據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主席洪秀柱8日在台北市探訪資深黨員時透露,計劃以特別黨費的方式募款,籌措基層黨工薪水。她説,一般黨員黨費每年是200元,未來擬請黨員繳納2000元的特別黨費,歡迎多繳,黨部對於特別黨費募集有預計達成的目標人數,但前提是黨員樂意。針對媒體追問黨工的9、10月薪水是否能順利發放,洪秀柱表示會盡力,“必要時賣自己房子也在所不惜”,會全力以赴救亡圖存。

  能否帶領國民黨走出困局,成為洪秀柱眼下最大的考驗,也關係到她能否在明年的黨主席選舉中順利連任。針對洪秀柱提“賣房救黨”,國民黨籍前“副總統”吳敦義先是稱“很感動”,接著話鋒一轉,表示自己不會跟進,還反問“難道賣棟房子就救得了黨?”洪秀柱賣屋的想法,大家怎麼可能都跟進?他還説,國民黨本來就該好好經營,黨主席要用各種努力確保黨的尊嚴,保住合法、合情、合理的黨産,像過去他擔任高雄市長與南投縣“立委”時,都是這樣處理所在地的黨産,“沒有任何後遺症留在那邊”。

  台灣《聯合報》稱,吳敦義的發言也是繼日前質疑國民黨“和平政綱”刪除“一中各表”後,第二次公開質疑洪秀柱的做法,“從路線之爭,到黨務經營內容,吳敦義冷嘲熱諷,對象均直指洪秀柱,也被解讀是為明年黨魁之爭開始設立戰場”。該報稱,放眼國民黨內,吳敦義的政治資歷少有人敵,在國民黨危急之際,除黨産問題急如星火,黨內重新站隊問題也非常嚴重,“而主席選戰之後的‘總統’大選,也可能將是吳敦義能否攀上最高峰的最後一役。除非退出政壇,否則他的選擇不多”。

  換言之,國民黨除了攘外,還得安內。有分析認為,國民黨將來派系化可能會更加嚴重。過去國民黨內最強的派系就是“黨主席派”,因為只要掌握黨機器,就有上百億元新台幣的黨産可以運作,但現在國民黨黨産已經要歸零,黨主席的影響力當然式微,未來有能力募款者就有實力自立山頭,像提出“分區認養黨工”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以及主張“妥善處理所屬區域黨産”、“地方黨部財源自主”的吳敦義等,“隨著明年黨主席選舉,甚至未來可能的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化,人頭黨員現象形成後,都將更促成國民黨如民進黨般派系化”。

  民進黨圍追堵截

  除了黨産,國民黨旗下公司和各組織也面臨滅頂之災。10月7日,“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舉辦了一場聽證會,要確定中投、欣裕臺兩家國民黨旗下公司是否屬於國民黨附隨組織,以及是否屬於不當黨産,若認定屬實,就將命其股權充公。

  聽證會中,“黨産會”委員接力向中投董事長陳樹等人輪番提問,形同庭訊。國民黨代表、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吳威志高聲向“黨産會主委”顧立雄嗆聲:聽證會不是法院仲裁庭,“黨産會”委員輪番上陣,當事人連緘默權都沒有,等於是欺負老實人。語畢,吳威志拎起公事包,憤而離席。

  在回答中投為何虧損連連時,陳樹在聽證會上説,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中投聽從指示向帕勞投資4500多萬美元建飯店。飯店1998年建好了,營運年年虧損,但台灣因此而在1999年與帕勞“建交”了。陳樹也強調,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國民黨為了要挽救台灣的經濟,黨營事業也投入了很多的企業疏困工作,所以黨營事業虧損了427億元。

  代表國民黨列席的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楊維真表示,外界有人批評國民黨黨産第一桶金是靠賣台灣土地,但當初台灣土地並不貴。國民黨來臺的第一桶金還是從中國大陸帶來的資金,比如一同遷臺的齊魯公司。他指出,如果説因為國民黨黨營企業有準公營企業性質,就把黨營企業的獲利説成政商關係得來,虧損就説是政策所付出的成果,無疑是不公平的。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國民黨黨營企業對台灣有過貢獻。本報記者 王 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