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精神】在傳承長征精神中銘記“初心”

2016-10-20 15:23: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發自於“從哪來”的堅信不疑,迸發出“到哪去”的堅定不移。80年前那場舉世聞名的兩萬五千里長征,驚心動魄、波瀾壯闊,不僅因其艱苦卓絕,還為世人留下了“人類精神典範”的史詩傳奇,更因為由此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卓越之輝煌,成為一個民族自強不息的 “精神密鑰”。時光流逝,“路標”永恒。在由大國向強國邁進步入“關鍵一躍”的重要關頭,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週年之際,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號召。這絕非歷史的重復與巧合,而是新一代共産黨人在時代考題面前的接力“趕考”,引領民族走向復興所賡續的使命延伸。

  “革命理想高於天”的鋼鐵信念鍛造“初心”的思想內核

  “奇跡是信仰最寵愛的孩子。”歌德先生兩個多世紀前的斷言,被一支軍衣襤褸、缺糧少彈的紅色軍隊所印證。曾在長征中與紅軍官兵朝夕相處18個月的法國傳教士薄復禮,在回憶錄中這樣描述道:“他們一天只能吃一頓飯,天天不分晝夜地行走……但這些身著破衣、草鞋的年輕戰士還常常圍繞著人的精神等哲學命題討論……”字裏行間中,我們不難感受到這位來自異國的神職人員,在另一種信仰面前所表露出的驚嘆與感佩。

  【長征精神】在傳承長征精神中銘記“初心”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理想信念從來不是縹緲的空中樓閣,而是存在於現實的精神引領。“後追前堵路崎嶇”的征途多艱、“兵饑彈少更艱危”的戰事頻仍,使得4支長征紅軍由出發時的20余萬人,銳減至勝利會師後僅不足6萬人。平均每天一場遭遇戰,每行進一公里就有三四名紅軍戰士倒下……從根本上説,正因為有著崇高的理想在感召、堅定的信念作支撐,紅軍官兵才能踏破萬水千山,戰勝千難萬險。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他們都始終堅信“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撫今追昔,是什麼讓一支瀕臨絕境的隊伍轉危為安?是什麼讓一個政黨走向波瀾壯闊的時代潮頭?是什麼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復興的曙光?時至今日,理想信念仍然是共産黨人的“初心之源”與“精神之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鋪開之當下,堅守“初心”,就能擁有直面一切挑戰的豪邁氣概。凝聚“初心”,必將迸發出無往不勝的信念偉力。

  “創業艱難百戰多”的革命本色夯實“初心”的價值底座

  長征之苦,艱巨的難以想像,艱險到無以復加。橫亙在紅軍官兵面前的,不僅有著防衛森嚴的險關座座,更存在路線之爭的迷霧重重。走不對,每條路都可能指向死地;走不好,每一步都招致滅頂之災。但是,僅靠氈布禦寒、野菜果腹的紅軍官兵,以驚人毅力戰勝艱難險阻,用頑強作風征服人類生存極限,並由此愈戰愈勇、愈鬥愈堅,把瀕臨絕境的中國革命引向了勝利的坦途。正如毛澤東説過的那樣:“野菜味道雖苦,但可以磨練我們的意志,吃下去,幹革命就不怕苦了。”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的發展、歷史的演進,都是在矛盾的不斷運動中形成的。發展就會有矛盾,奮鬥就會有艱辛。中國共産黨由小到大、年輕共和國由弱變強的生動實踐告訴我們:艱辛就是困難,矛盾就是鬥爭。迎著困難上,積極化解矛盾,才能前進發展;見困難就退縮,遇到矛盾就繞行,只能停滯倒退。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民族,要實現自己的目標,要辦成任何一件事情,非有知難而進、一往無前的精神不可。從某種意義上講,改革歷來就是激情勃發的事業,崗位從來都是激情燃燒的疆場。身處千帆競渡、百舸爭流的改革歲月,面對日異其能、歲增其智的時代節拍,前進道路上還有許多思想上的“雪山”、“草地”亟待跨越,現實中的“大渡河”、“臘子口”需要征服。用艱苦奮鬥這個傳家法寶來接續傳統,靠堅持不懈地糾“四風”去正本清源,才能讓廣大黨員保持“狀態滿弓、激情滿格”的精氣神,從而以飽滿的熱情、嶄新的風貌在變革的潮頭上奮楫中流,時代的重任前展現擔當。

  “心中有民不忘本”的宗旨情懷堅守“初心”的價值內涵

  人民是歷史的主人,人民大眾的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為廣大人民謀幸福作為宗旨,肩負起民族獨立與國家富強的使命,並在長征中得到充分體現——艱苦轉戰之際,紅軍看見群眾就找到了繼續前進的依託;長征途徑之地,群眾迎來紅軍就得到了翻身解放的新生。正是軍民生死相依、患難與共的血肉聯繫,匯聚出披荊斬棘、無往不勝的強大合力,生成為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紅色密鑰”。

  2011年初夏,走進災區的外國友人面對令人震撼的“汶川奇跡”,不由得發出這樣的感慨:“有一條‘經’我們很難取走——你們有這麼多勇於獻身的中共黨員。”“中國道路”來自哪?來自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戰勝困難險阻的承諾,更來自萬眾一心、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對於更多的人而言,離開“人民”這一核心價值去理解中國共産黨的成功,就無法洞察蘊藏在“中國奇跡”背後的力量,無法讀懂“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現實奧秘。從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們當家做主的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到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每一個發展階段,我們黨都將決策的出發點立足於人民,這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每到關鍵時刻,中國人民都毫不遲疑地將自己的力量凝聚于黨。環顧全球,世界上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中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共産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到“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準繩”,從“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始終銘刻于鮮紅黨旗上的“人民利益”,不僅體現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信念,更成為我們黨最為根本的政治優勢。

  【長征精神】在傳承長征精神中銘記“初心”

  “萬水千山只等閒”的樂觀精神詮釋“初心”的使命擔當

  長征以戰鬥之頻繁、路途之艱險、補給之困難、霜雪與病疫之侵襲,時刻考驗著紅軍官兵的意志與耐力。然而,就是這支每一分鐘都在與死神打交道的隊伍,一有空閒便拿起馬列著作,跳起《紅軍舞》,法語《馬賽曲》與俄語《國際歌》的歌聲此起彼伏……這種在極端艱難困苦條件下,敢於藐視與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使他們被斯諾稱為“最幸福的中國人”。

  詩史合一,是謂史詩。長征這部史詩涵蓋了一個民族刻骨銘心的磨難與覺醒,一個政黨矢志不移的奮鬥與探索,一個國家波瀾壯闊的崛起與進步。司徒雷登在總結國民黨失敗原因時,曾得出過這樣的結論:“共産黨之所以成功,在很多程度上是由於其成員對自己的事業抱有無私的獻身精神。”翻開黨史便不難發現:從血雨腥風的革命戰爭年代,到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從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無數先烈從不叫苦、永不言敗,總是在危急關頭挺身而出,艱苦歲月默默奉獻,為國為民披肝瀝膽。這種在民族命運和國家前途面前展現出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無不源自強烈的愛國情懷與責任擔當。當前,我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這是一條前無古人的新路,也是一條荊棘叢生的險路。這場“新長征”雖然沒有雪山草地、戰火硝煙,但也挑戰萬千重、艱難多險阻,依然需要我們發揮紅軍官兵那種對待理想熱情堅定、遇到困難樂觀主動的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做出經得起歷史檢驗、能夠讓人民銘記的業績和貢獻。

  “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創新品質建構“初心”的精神支點

  從湘西到川黔邊,再到川西、川陜甘……最後抵達陜北,長征是苦戰圖存的戰略轉移之路,也是苦幹圖新的發展尋路之旅。根據不斷變化的實際創造性地而不是教條地、實事求是地而不是脫離實際地解決問題,這是長征給後人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也為中國革命轉危為安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被譏笑為“山溝裏的馬克思主義”,到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從一個曾經山河破碎、幾近亡國滅種的國家,到勢不可擋的崛起,開闢出一條舉世矚目的“中國道路”。無數事實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今天,我們正行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上,這同樣是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充滿各種風險和挑戰。“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的改革新特點,要求我們弘揚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長征精神,發揚思想解放、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激發全民族的創造的激情和活力,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開創人類文明發展新道路。

  “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不懂得長征,就無法解讀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不銘記“初心”,就無從煥發實現民族復興的信念偉力。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燦爛的未來。廣大黨員一定要永葆奮鬥精神,永懷赤子之心,堅決當好改革的促進者,創新的實踐者,發展的捍衛者,努力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書寫更大光榮。(林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