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盟各界人士讚賞中菲合作有助地區穩定

2016-10-22 07:30:3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綜述:東盟各界人士讚賞中菲合作有助地區穩定

  新華社記者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8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21日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進一步豐富建立於相互尊重、真誠、平等和互惠互利原則基礎上的雙邊關係,這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國是杜特爾特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的東盟以外國家,東盟各界人士認為訪問成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對地區的和平穩定也有積極的影響。

  雙方關係重回正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杜特爾特此次訪華擱置南海爭議,這是非常明智的,這也是讓雙方進行對話、改善關係的前提。中菲關係會返回正常的軌道。

  老撾資深外交官、前駐華使館政務參贊蘇塔維·高拉認為,這次訪問成果反映出中菲兩國正改善關係,“這是一次重要的契機和轉捩點,也是中國外交的一個重大成果。”儘管問題不能一次性全部解決,但兩國正常關係發展大局不應受影響。假如有爭議,能夠擱置爭議,共同謀求發展,這對有關國家和區域都有重要意義。

  文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表示,杜特爾特此次訪華的成果表明中菲兩國恢復友好關係,兩國關係轉到了務實合作、對話協商的正軌上。

  緬甸外交部智庫緬甸戰略和國際研究所主席吳紐貌辛表示看好中菲關係的未來,這次兩國領導人的會談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雙邊關係會向著好的方向發展。

  共同維護地區穩定

  貝仁龍表示,中菲兩國就妥善處理南海問題達成一致,不僅符合兩國利益,有利於中菲關係發展,也有利於中國和東盟其他國家關係的發展,有利於整個南海的和平穩定,可以説意義十分重大。

  吳紐貌辛認為,中菲關係改善對於整個東盟來説都是個好消息,中國是東盟的重要夥伴,東盟在經濟、社會、政治、安全等領域都與中國有緊密聯繫,每個東盟國家都應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

  蘇塔維告訴新華社記者,“此前中菲關係出現問題、出現動蕩,對地區影響很大,我們感到很憂慮”,現在大家專注合作,尋找解決方案,“對有關國家和地區都有重大意義,這對營造地區友好合作的氣氛有很好的影響。

  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副所長饒兆斌博士説,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有助於地區局勢趨於平穩。

  務實合作造福兩國

  菲律賓政治與選舉改革機構政治分析師厄爾·帕雷尼奧説,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菲律賓可以從中國發展中獲益。兩國關係恢復可以給菲律賓帶來更多投資,給商人帶來更多機遇,給菲律賓百姓帶來更多工作。

  蘇塔維説,中菲兩國之間進行友好合作的潛力很大,雙方在經貿和投資領域有許多共同利益。“中國與菲律賓同是發展中國家,又是鄰居,加強合作對雙方都是互利的,也將對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産生積極影響”,希望中菲友好合作的趨勢繼續保持下去。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政治學教授林智聰認為,與中國發展合作關係是正確的選擇,從以往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交往中很容易就能發現,那些發展中國家得到了中國很多幫助。

  印尼安塔拉通訊社國際部主任班邦·普爾萬托説,訪問成果將造福兩國人民。此訪將開啟兩國人民相互了解的進程,讓兩國人民明白唯有合作才是兩國關係前進的正確道路。(參與記者:周檬、包雪琳、章建華、莊北寧、劉彤、薛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